寫程式唔用英文用漢字? 留學生研發出文言文程式語言

GGWP @ UPower

文言文都夠難,仲要變埋程式語言?!

在編寫程式時一般都以英文為主,但近日中國留學生 Lingdong Huang 卻研發了一種以文言文為代碼的程式語言,吸引不少人注意。

網上圖片

這套程式語言叫做「文言編程語言(wenyan-lang)」,是世界上首個用文言文的程式語言。簡單來說,Lingdong Huang 將JavaScript、Python 和 Ruby 等常用的編程語言譯成文言文,讓人們能以更具「中國風」的方式寫程式。

網上圖片

根據 Lingdong Huang 的介紹,這套程式語言有按照中國古時數學著作來編譯,例如三國時代數學家劉徽計算圓周率的方法,以及易經算命等不同演算法,所以該套程式語言中亦有不少中國歷史元素。

網上圖片

至於為甚麼要創造一套使用文言文的程式語言呢?Lingdong Huang 表示,現今的程式語言數量眾多,但卻從未有人嘗試用文言文來編寫程式,所以他就想藉著研發一個新的程式語言,來傳承中國的文脈。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