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教師返校上堂課室空蕩蕩 突然學網課技術令人焦慮

GGWP @ UPower

疫情期間的教學無疑是巨大的挑戰。

河老師是龍仁韓國外國語大學附設高級中學的英語科組長,疫情期間為學生授課時,她總是一個人坐在教室裡。

網上圖片

當上堂的鐘聲響起,她獨自在空蕩蕩的教師裡用電腦同在家的同學們點名打卡。電腦中一名16歲的學生告訴河老師:「我整個假期一直都在保持社交距離,而且因為我們過去幾個星期都一直留在家裡,我的生活變得更鬆散和懶惰了。」作為一名中學新生,這位學生的誠實回答,讓河老師也不禁笑了。

河老師坦承在上網課前感到緊張,甚至害怕,「因為我以前從來沒用過這種技術,不過它沒有我想的那麼糟。它永遠不可能像一堂正式的課,不過在這樣一種情況下,它是最好的選擇。」

河老師表示,她一開始對於使用這些新技術感到焦慮。另一位柳老師則更加坦白:「這令人吃不消。我們要適應那麼多的改變——它來得太快,感覺像一場海嘯。

韓國的教育系統素以嚴酷聞名。學生經常要在補習班學習到深夜,特別是面臨大學入學試的那些考生。韓國大學修學能力測試是連續八小時馬拉松式的考試,這個非常折磨人的考試在韓國亦被視為學生人生中決定性的時刻。

網上圖片

雖然因為疫情韓國教育部已將考試日期延後了幾周至12月,但考生們依然感到巨大的壓力。

18歲學生崔允正表示,「開學延期一個星期的時候,我很開心。它緩解了我對畢業學年的緊張,但是隨著開學日期一次又一次延後,我開始發現不妥,我的期中和期末考試怎麼辦?這些考試是我們凖備大學入學試的最後測驗,如果我們考不了這些試,怎麼辦?」

她的朋友柳秀荷同樣感到擔憂:「是的,他們開始談論一些期中考試可能變成進度覆核。然後我就慌張了。我們學校的進度覆核是出了名的狠,要是我們因為這一切而上不了大學怎麼辦?」

網上圖片

作為這個國家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韓國政府當然不想影響考試的舉行。事實上,韓國衛生官員一直試圖避免延遲考試的狀況出現。在過去兩周韓國疾病控制中心都在每日的簡報會上敦促民眾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指引。他們傳達的訊息,正是要為孩子和他們的教育考慮。

但韓國各地還是出現了各種小規模的新冠疫情爆發。韓國開學已經延遲了五個星期,它還有可能會進一步推遲。網上授課因此成為唯一的教學途徑。韓國對於追蹤和檢測疫情的強勢執行起到了不俗的效果,但是即使有那麼多的措施和努力,重開教室上課的風險仍然太大,韓國官員不敢冒這個險。

韓國總理丁世均在一場新聞簡報會上說「繼續網上教學是我們以前從來沒走過的一條新路,我們事實上是在打開一個新世界。擴大關閉學校的範圍會是一個迴避責任和很多困難的做法……但是我們選擇了網上授課,因為這是第二最佳的選項。我們的目標是確保遠程教學效果良好,但是最終我們會盡全力讓冠狀病毒疾病全球大流行情況穩定下來,以讓我們的孩子能夠去上學。」

將全國的學生都註冊進虛擬學校也是一項挑戰。雖然政府已經援助低收入家庭支付網絡費用,但師生是否有足夠的智能設備進行教學仍是一大挑戰。有關部門進行的點名登記顯示:22.3萬名學生表示他們沒有所需的技術設備來參加網上課堂。

這促使教育部要開設設備借用服務。一些慈善機構也通過捐獻平板電腦、可移動網絡設備以及提供技術支援來給予協助。首爾慈善機構「Good Neighbours」已經幫助了數以千計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生。

網上圖片

至於家長們,最擔心的是孩子在沒有老師監督的情況下能不能好好學習。另一些人則對孩子長時間使用電腦而感到擔憂。

韓國政府承認,這是一次實驗,並且一直會做一些嘗試。他們再一次敦促公眾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指引,直至4月19日。如果每天新增的確診病例保持在50宗以下 ,然後他們或許就會試著開放一些學校——或者至少其中一些教室。

網課是這個國家的學生們目前能夠得到的最接近上學待遇的教學方式。何時學生才能重返校園仍是未知之數,但學校的上課鈴聲將會繼續響徹空蕩蕩的校園。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