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用過的瀏覽器 微軟宣布IE年代告終

CNPT_chenmingcong @ UPower

來看看Internet Explorer(IE)的興衰吧。

設計圖片

Internet Explorer(IE)雖然陪伴著大家成長,然而其不便使用的程度,亦一直為人所詬病:「IE好鬼廢」、「成日中毒又慢」、「唯一用途只係攞嚟下載Chrome瀏覽器」,反對聲音此起彼落。難怪微軟宣佈服務了25年的IE時代即將告終,並全力將資源投放於新瀏覽器Edge。

微軟表示Microsoft Teams服務將會在今年11月30日之後終止支援IE11瀏覽器,另外明年8月17日Microsoft 365等服務都會完全停止支援IE。曾經貴為瀏覽器一哥的IE,其興衰實在令人感慨,現在齊來回顧一下。

IE的誕生

當年微軟Windows一開始尚未有自己的瀏覽器,直至1995年到8月16日IE推出後,IE方以插件形式充當瀏覽器,但當時用家需要付款才能使用。等到IE成為免費正式預設瀏覽器,就要數到Windows 95OSR2開始。

在IE推出之前,Netscape為主要瀏覽器,佔市面7成使用率。但自從IE成為Windows免費預設瀏覽器後,便取代了Netscape成為瀏覽器一哥,當時有高達95%用家都用IE!

不過當時Windows預載IE而壟斷瀏覽器市場一事曾經鬧上法庭,儘管最後Netscape母公司AOL都在2003年官司上和微軟達成和解協議,獲得7.5億美元賠償,但Netscape最後都鬥唔過IE被淘汰,在2006年底市場佔有率連1%都無,反觀IE在2002年高峰佔96%市場佔有率。

網上圖片

可惜到了2003年起,市場上又冒起一些極具競爭力嘅對手例如Mozilla嘅FireFox及Google嘅Chrome,而IE亦因屢次出現安全問題及功能不及其餘競爭者而逐漸失勢。到了2013年Chrome已完全取代瀏覽器一哥地位,而睇返2019年市佔率,Chrome市佔率48.7%、Safari22%、FireFox4.9%,但IE已經跌到3.9%,而當微軟宣佈於年底開始終對IE服務支援,IE時代也因此告一段落。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