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香港樂壇 四大天王輝煌史

GGWP @ UPower

四大天王曾紅遍東南亞。

香港曾有過影響華人社會的流行音樂盛世,當年的張學友、黎明、郭富城、劉德華各有粉絲愛戴,堪稱本地樂壇的黃金時代。而這時代,幸有黑膠唱片收藏家黃國恩紀錄下來,透過寫書和黑膠唱片的珍藏,向讀者娓娓道來。

張學友。資料圖片
黎明。資料圖片

《我們的四大天王─九十年代樂壇風光》作者黃國恩,沒想到當年收藏第一張、第十張的香港出品黑膠唱片,年年如是的不間斷收藏,到了今天他擁有的,已不是某個數量的黑膠唱片而已,而是一筆無與倫比的香港文化遺產,它紀錄了整個香港黃金時代的音樂成就,可以估計的是再過十年,這筆文化遺產價值會幾何級數的增加,因為時代不可以複製。

最難複製的是劉德華,重溫作者提供的資料,「1981年加入(TVB)藝員訓練班,自參與電視劇《英雄出少年》、《江湖再見》後,1982年憑《獵鷹》一炮而紅,同年在《K-100》幕前初試啼聲,唱賀年歌,1984年在第三屆新秀歌唱大賽與甄妮合唱《世間始終你好》,1985年便加入TVB旗下華星唱片,推出《只知道此刻愛你》。」短短四年時間便成為紅星,1992年以電影主題曲《一起走過的日子》率先成為天王第一,試問這個「劉德華速度」香港會有人打得破嗎?

郭富城。ig圖片
劉德華。資料圖片

作者為讀者編製了關於劉德華、張學友、黎明、郭富城的歌曲資料,並加上一看便明的簡介,真是用心之作,這是香港流行音樂歷史資料庫,學校音樂課或可選做教材之用。

《我們的四大天王──九十年代樂壇風光》

作者︰黃國恩 售價︰$88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