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歲體操阿嫲為德國運動節添彩

wong yuen sin @ UPower

德國四年一屆的國際體操田徑運動節於6月初在首都柏林舉行,今年在眾多的參賽選手中,最令人注目的兩位選手莫過於德國體操名將漢布秦(Fabian Hambüchen)和91歲網絡名人「體操阿嫲」約翰娜·卡亞絲( Johanna Quaas )。

里約奧運會男子單槓冠軍漢布秦,在柏林奧林匹克體育場出席體操節儀式,並正式宣布退役。

體操節官網圖片
體操節官網圖片

「體操阿嫲」卡亞絲,是一位住在德國東部城市哈雷的退休體育老師。她多年前在當地一個健康節目上受邀上電視小露身手,瞬間成了德國國內的名人。2012科特布斯體操世界杯德國站比賽上,大會更邀請她來作表演,這位滿頭白髮、鼻樑上架著老花眼鏡的老奶奶不僅搶走了當日選手的風頭,更一舉紅遍全球。 

體操節官網圖片

卡亞絲在60年前曾是一名手球運動員,並拿過東德冠軍。30歲之後,因為「體操可以保持住青春」她才開始了聯繫。可連她本人也沒想到,自己隨後竟連拿了11枚德國「老年市民體操」獎牌。現在,卡亞絲已經退出了體操場,因為「80(歲)後」組再也找不出對手,要參賽就只能加入「70後」組。「我也想給別人點兒機會,而且老跟70多歲的人比賽也沒什麼意思。」卡亞絲奶奶說,這下她徹底地把體操當娛樂,每天練練身手,只當健身。

體操節官網圖片

德國國際體操田徑運動節來自19世紀初「體操之父」雅恩(Friedrich Ludwig Jahn)的推廣,後來逐漸在柏林發展成傳統的全民運動。體操節初辦時期僅千餘人參加,社會各界也逐漸參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