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校】 姚達之男兒排學兼優 教練「母愛」成就冠軍

So hin pok @ UPower

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榮登小學區際排球冠軍寶座,這班男孩在放學後整齊地集合在班房,一同做功課,為了之後可以全心全力到球場打球,全靠教練梁美殷以「母愛」磨鍊出「排學兼優」的隊員,讓他們放膽追逐排球夢。

本網記者攝

5月30日的小學區際排球比賽男子組決賽,元朗僅差一分便能拿下冠軍。主攻手林文杰接應傳球、跳起、舉手、扣殺、落地,對手未能成功接球,元朗事隔四年再度封王。林文杰憶述當時情況,腦中只是一片空白,但唯一確定的,便是要肯定地扣下去。

「自己殺波的時候,沒有想甚麼。不過在打完那一球後,我即非常感動,因為前兩年籤運平平,只能拿到季軍,而今年我們很不容易才能拿到冠軍,這亦是我們這群隊友辛勤練習,最後付出回來的成果。」林文杰成為該場比賽的小功臣,但排球講究團體合作,歸功到底,亦是所有隊友的功勞 - 也就是東華三院姚達之小學的各位隊員。

本網記者攝

榮登小學區際冠軍寶座,與其他學校同樣,必定不少得刻苦訓練,但最令人感動的,是所有隊員在放學後不是趕往球場打球,而是整齊地集合在班房,一同做功課。教練梁美殷指是希望他們「排學兼優」:「他們完成功課後才能落球場,如果小朋友未做完功課,便需坐在球場邊繼續做,這讓能激發他們的鬥志。他們亦十分注意自己成績,因為如果成績不好而被留堂,他們亦不能打排球。」排球與學習,互相成為大家的推動力。

本網記者攝

莘莘學子不惜犧牲休息玩樂時間,都要練球做功課。當然,除了排球吸引力大,良師亦是令他們愛上排球的契機。問及每位球員與教練關係,他們都異口同聲答「如母親一樣」。林文杰想了想,語重心長地指教練「很錫」他們,隊長李俊軒亦表示,兩人就似「阿仔對住媽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Miss由三年級便成為我的教練,可能我是隊長,我明白她帶隊的困難之處,贏得冠軍後,我特別感觸。不僅是技術上,就連做人方面,亦幫了我很多。」李俊軒又形容,排球改變了他的性格,未進排球隊之前,他只顧玩樂,但現時會做有意義的事,也就是溫習與打排球。

本網記者攝

「無論他們起居飲食,我都會照顧他們,哪一樣食物給他們的營養更多,我亦會提醒。」梁教練笑一笑,又繼續說:「可能他們身體較瘦削,便會叫他吃芝士、飲牛奶,我們的關係很好,私底下亦師亦友。」

本網記者攝

技術之所以強大,亦是因為有一地方值得、容納他們、讓他們去發揮,教練的母愛造就他們專心磨鍊排球兵器,放膽追逐排球夢。接著小六隊員均會升中,梁教練只希望他們能堅持夢想,去到中學都要堅持球隊精神:「Never give up」。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