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合科學理論與訓練 HKGTA盼普及化高爾夫

So hin pok @ UPower

STEM課程愈來愈普及,也就是以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與數學(Mathematics),培訓學生的邏輯思維及解難能力。然而,STEM並不僅限於傳統學科上,就連運動亦能運用此STEM改善運動技巧,HKGTA(Hong Kong Golf & Tennis Academy)便利用STEM + A(Action),以「動」及「靜」的方式傳授高爾夫球訣竅,讓學生同時體驗科學與運動。

本網記者攝

HKGTA舉辦數理科技工作坊,吸引一共八間小學,約100名小三至小五的學生參加。同學們大都未曾接觸高爾夫,在執桿之前,他們先到課室學習「能量的轉移」理論。班房設有四個裝置,分別由水管與鎚子組成,學童分成四組。學習運用裝置,打出又高又遠的球。

本網記者攝

學童之後又會到另一個房間,以繩子、木條及波子,自行組合一個迷你的「能量轉移」裝置,更需運用裝置擊中口香糖。上述兩項均屬「靜」的部分,設計項目的張瑪珊博士表示,由理論出發,是要讓學生理解擊球點的重要性:「實驗是要他們了解,當控制好擊球的位置,就能讓球飛到自己所想的位置;第二個項目則要讓他們知道,球的質量不同時,如何控制好球速。」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再來便是「動」的部分,學童會進行體能訓練,兩組人鬥快進行障礙賽,講求協調、體能與速度。導師又要求他們到室內網球場15個小項目:包括迷你球桿擊球、踢球、運球等。有的要求力量,有的要求準繩度。

本網記者攝

訓練方式未有嚴厲規管學童的動作或揮桿力度,反而像是一連串的小遊戲。高爾夫球指導教練Billy Martin透露設計是讓學生享受當中樂趣:「每個小練習都有目的,讓他們學習轉身、如何協調上下半身的動作、平衡力等等,從而把握高爾夫球訣竅。讓小朋友當小朋友,他們是從想像中、感覺、觸感學習,讓他們以最佳的方式學習。」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來自聖文德天主教小學的學生張筠沂坦言項目令她有成功感:「我喜歡揮桿訓練,因為我成功將球打進紅色洞內,將來有興趣學高爾夫球。」

張筠沂(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HKGTA體育發展經理朱國庭盼望能為香港體育發展出一分力:「外國高爾夫球(訓練)十分多,但香港較少,我們希望讓更多本地小朋友接觸高爾夫球,以及接受更全面的訓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