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超級榜眼」U19港足女將麥可兒文武全能靠自律

yiuchuekting @ UPower

「希望在座每一位都不要把踢波成為大家不讀書的借口,但同時亦別因學業而放棄足球。」應屆文憑試(DSE)成績上星期「出爐」,香港女子U19足球隊成員麥可兒(Lydia)在本屆DSE取得7科5**(中文、英文、數學、通識、物理、化學、M2) 及1科5* (地理) 的優異成績,成為「超級榜眼」,文武皆精的她以行動證明運動與學業並非不能兼顧,「自律、有要求」是她成功的座右銘。

本網記者攝

文武雙全的Lydia剛畢業於德望學校,在學時既要應付繁忙學業,亦需兼顧女足訓練,她對於充實的中學生涯別有一番體會:「自幼受爸爸感染、薰陶下接觸足球,不過到了中學時期才接受正式的足球訓練,發覺個人心態只要夠好,兩者必可同時兼任,心境決定一切。」

球隊的訓練大多都安排課後進行,Lydia坦言自己踢波定比同學失去更多溫書時間,「自律、有要求可謂我中學生涯的座右銘,無論讀書抑或踢波。」她更透露自己每逢小息、坐車時間溫書,她又感謝父親的支持:「爸媽對我學業成績都是順其自然,沒給我壓力,反而常關心我踢波有沒有受傷,很讓我感受到他們對我的支持。」

(受訪者提供圖片)

自律、有要求,是Lydia得以讀書、足球兩不忘的竅門,修畢中學課程後就將升讀大學,繼續邊踢邊讀「雙線發展」,她表示已選擇科大國際科研:「因為我比較喜歡數學及科學科,除科研外也對運動數據分析感興趣,願大學可以一邊讀書一邊繼續踢波。」

麥可兒 本網記者攝

麥可兒現效力大埔女子足球隊,同時兼踢大埔青年軍及一隊,可司職前鋒、閘位的Lydia,對於兩個截然不同的位置都相當享受:「自己剛學踢波時喜歡進攻,教練後來因應對手而將我轉踢閘位,自此我加強了防守意識。後衛相對前鋒的嚴謹性高得多;前鋒相對後衛的創造性要求較高,轉型閘位後進攻、防守都重要,所以無論前後位置我都仍在學習。」Lydia亦好希望可以盡自己所能提攜後輩,帶領隊內青年軍進步。

受訪者提供圖片
下排左二為麥可兒 (受訪者提供圖片)

曾為香港女子青年軍南征北討,到過塔吉克參加U19女子亞洲盃錦標賽外圍賽,還有對緬甸及澳門的青年友誼賽,Lydia對於港隊遠赴塔吉克參加的女子亞青盃外圍賽感到極之難忘:「一開始我都沒料到自己正選落場,畢竟自己升上U19只有短短時間,感激教練對我信任,幸好沒辜負隊友和教練。」

被問到將來會否考慮出國追尋職業足球夢,Lydia笑說: 「發下夢應該可以!現在似乎較為遙遠,有機會當然會把握,反而將目標定為晉升至大港腳會較實際。」看似漫長的大港腳路,相信她定會踏實築夢,不久將來就可看見披上港隊戰衣的麥可兒於大港隊比賽中馳騁,在短短的訪談間,年紀輕輕的她已表達了對學業成績的追求、對足球的狂熱、對人生的規劃。

4號球員為麥可兒 (受訪者提供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