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校園】不一樣的英華仔 翻滾吧!蘇冠維

ngai cheuk lam @ UPower

你必須十分努力,才能看起來亳不費力。從陌生走到熟悉,要融入新圈子向來不容易,當有人消費所有青春還是失敗的同時,有人卻意外拾獲一盞明燈,照亮往後的歲月。

籃球場是蘇冠維的起點。(本網記者攝)

「第一天上學,感覺周圍都好陌生,因為我不是英華仔。」英華書院應屆畢業生蘇冠維,在中一時才加入這個大家庭。新環境、新老師、新同學......不安全感都隨著一切而大增。因為身邊人盡是由英華小學「一條龍」升上中學,阿維突然成為「異類」,為此他曾經感到懊惱。慶幸當時遇上一位良師益友明白其難處,助他融入圈子︰「當時的班主任任教科學,作為舊生,他十分重視兄弟情,希望培養我們的歸屬感。課堂時他很嚴厲,但下課後會跟我們一起玩UNO,放假時大家甚至會一起踢足球、行山、食大排檔等,讓我很快便適應了環境。」師生情不變,六年以來他們仍相約一起食飯,更令自小在葵青區長大的阿維明瞭到這所眾人口中的「九龍區名校」並非那麼不可一世,「即使出身不同,但大家仍相處融洽,一起建立的回憶讓我們成為知己好友。」

中一班主任梁Sir(下排右四)對蘇冠維影響深遠。(受訪者提供圖片)
訪問途中蘇冠維巧遇中一的同班同學,兩人見面滔滔不絕地聊著往事。(本網記者攝)

因為爸爸的緣故,阿維從小三便開始接觸籃球,並擔任主力。升上中學後他就由C Grade打上去,實力強勁的隊友之間競爭力漸大,要求相對地高,必須提升自己實力才可出場。每天遙望球場中央、身型高大的A Grade師兄,以純熟球技在場中穿梭著,教阿維不禁想像︰「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像他們那樣?有朝一日是否也能像他們般出色呢?」憑著這股動力及一腔熱血,加上與吳嘉軒等師兄聊天過程中傳授的秘技,阿維夥拍兄弟關雋陶、何倚揚、劉俊禧等一起馳騁戰場,結無憂無慮的C Grade生活,一路殺上A Grade。

蘇冠維與關雋陶(左)、隊長劉俊禧(右二)由中一便一起打江山。(受訪者提供圖片)

的確,責任愈大,壓力就愈大。在A grade的日子不如以前輕鬆,阿維表示雖然英華籃球隊今年最人才濟濟,更早於暑假時已密謀鑼鼓備戰,但面對宿敵拔萃男書院,要奪學界「四冠王」(九龍區D1、精英賽、邀請賽、馬拉松)並不容易。他形容兩隊是良性競爭,「假如沒有男拔,我們的籃球技術可能亦不會衝上這個層次......所以我覺得我們是一起進步,雖然每個比賽都只得一個冠軍,但實際上這六年以來我們兩隊都是共同的冠軍。」在實力均等的情況下,其實只論心理素質。英華以一分之差憾負D1賽事,由此燃燒鬥心,終於在精英賽扳回一城,阿維更勇奪MVP獎(最有價值球員),「那一刻百感交雜,筆墨難以形容」。兩隊最終瓜分了「四冠」,雙方沒贏也沒輸,倒是賺到了情誼。

本網記者攝
精英賽的勝利無疑振奮了英華的士氣。(受訪者提供圖片)

中學同時兼顧運動和學業,未必每位父母都願意,阿維慶幸自己是幸運的一個,家人從小便鼓勵他走自己選擇的路,亦不擔心會影響其學業,反而認為運動能強身健體,有助身心發展。而且,每逢大型比賽,全家必定總動員到場支持,阿維憶述射罰球時,爸爸會大聲喊自己名字,媽媽平日亦為他默默付出,父母恩藏心中,「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我想我的成就大概不會到那麼遠。」

樂也融融的蘇家。(受訪者提供圖片)
蘇爸爸(右)是阿維的啟蒙老師。(受訪者提供圖片)

今年即將升讀香港中文大學商科的阿維,除了家人外,還很感激他的另一位忠實粉絲,一直陪伴他走過大小學界比賽,以及DSE的艱苦路途。「女朋友都是籃球隊成員,她很喜歡看我打球,我也不知為何。」阿維聳聳肩,眼睛卻幸福得瞇成了線。在他看來,女朋友Gabrielle尤如知己的存在,他們一起補習、備考;Gabrielle的英文較好,學業上會指導他,待人處事上亦會分享應對方法,每次賽後檢討是他們的溫馨時光。現在,兩口子一同考進中文大學,未來將一起體驗更多人生的甜酸苦辣。

女友Gabrielle是蘇冠維的動力。(受訪者提供圖片)

矢志成為師弟的榜樣,阿維搏盡無悔,辛酸的汗水夾雜珍貴的回憶,此刻如菲林卷般一幕幕重現在他的腦海中,他露出滿足的笑意,以「英華仔」的身份,為這六年劃上完美句號。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