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D1游泳】長天「蛙王」視江忞懿為偶像 走出低潮望打破香港紀錄

edith chong @ UPower

「他是來自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的方嘉羽。」當所有人把目光投放在一眾名校泳手身上的時候,在周三(10月18日)學界D1游泳個人賽事全日刷新的三個大會紀錄之中,其中一個就是屬於方嘉羽。沒有傳統游泳強校學生的光環,但方嘉羽在男子甲組50米蛙泳就展示了不輸別人的能耐,以29秒77、比大會紀錄快了0.14秒的時間完成。刷新紀錄固然搶鏡,但這名「學界蛙王」亦曾經迷惘過,視港隊蛙后江忞懿為偶像的他,從對方同樣經歷過相似的低谷中、最終突破枷鎖得到成功而得到激勵,在教練和朋友支持下重新出發,更希望將來可以代表香港出戰大型賽事,打破香港紀錄。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中五的方嘉羽雖然不是來自傳統名校,但實力絕對有目共睹,就連他賽後都不知道自己打破大會紀錄,大感意外,他說:「我都沒有特別留意(大會紀錄),只要可以做到自己最好就可以。」能夠做出如此的成績,方嘉羽帶點感性地指:「因為我游的時候想起很多之前支持我的同學或老師,加上我聽到看台上為我打氣的聲音,我想為他們努力。」上屆總成績排第六,方嘉羽指,「我們的目標希望團體總成績第五,A grade (甲組)就奪第四。」

本網記者攝

相信每個泳手都會有自己心儀的偶像,而方嘉羽的偶像就是同樣主項蛙泳的江忞懿。「她(江忞懿)之前因為某些事而放棄了游泳,經歷跟我很相似。我都有試過放棄游泳,亦都暫停過一段時間,因為當時成績不進只退,不同方面都有很大壓力,令到我沒心情做任何事。」方嘉羽稱,跌入低谷的日子是今年四月,但短短半年就已經重新振作,再次在游泳池奮鬥。「教練、朋友都很關心我,不斷問我發生什麼事,一直安慰我,令我覺得不能輕易放棄,很多人都對我有很大期望。」他說。

江忞懿 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