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劍擊】去屆花劍乙組八強出局 袁棨諾孤身再衝金更盼覓戰友

So hin pok @ UPower

「去屆情緒管理不好,加上籤運平平,最終在八強出局。」劍擊的勝負總在電光火石間,除了講求技術穩定外,更講究心理抵受壓力的能力。天主教伍華中學唯一的劍手袁棨諾,在去屆中學校際劍擊比賽男子乙組花劍八強惜負喇沙書院的陳柏熙,回想當時的過程仍舊深刻;獨力挑戰九龍強隊,令他萌生爭勝決心,取佳績後再尋戰友打團體賽。

本網記者攝

九龍一直都是強隊集中地,喇沙書院、拔萃男書院都是俵俵者,去年仍是中三生的袁棨諾初戰男子乙組,可謂困難重重,他描述當時比賽狀況道:「那時首先是運氣平平,小組賽已遇到勁敵,同時因為自己緊張,由贏變輸。」所指勁敵,就是來自男拔的鍾竣宇,袁棨諾小組賽5戰4勝,當中一敗就是來自對方,該仗以2:5敗陣。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來到淘汰賽,袁棨諾先挫男拔對手,然而卻遇上了來自喇沙的陳柏熙:「不幸遇上了他。在小組賽積下一敗後,讓自己很緊張,最終情緒管理不好而招致落敗。」孤身為伍華上陣,或許對當時剛升至乙組的袁棨諾而言,壓力與其他比賽有別。

本網記者攝

不過,今年袁棨諾第二年出戰男子乙組,為他增添晉級信心,而且目標只有一個——金牌:「今年有機會衝擊冠軍,我認為合格成績是四強,金牌會是最終目標。」不過去屆的對手同樣是第二年參賽,再度交手會有信心嗎?「其實不錯,因為我有跟那個人一同練習,清楚大家的習慣,其實大家技術差不多,但需講求臨場心情及情緒管理,這些是致勝關鍵。」訪問當日在劍擊學院說著說著,袁棨諾的對手陳柏熙剛好亦來到,兩人立即投入訓練,交鋒時形勢是不相伯仲。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其實奪冠以外,袁棨諾亦有另一目標,這也令他更渴望取勝,就是在未來替學校打團體賽。這三年來,看著喇沙、拔萃等擁有眾多支持者,自己卻孤身上路,孤獨感更強:「那一刻覺得他們都很熱血,自己都想嘗試一下,但是可惜學校僅我一人。」

本網記者攝

「我希望學校能有更多人參與劍擊,學校亦都很支持我去參加,平日學校的人會幫我報名參賽,借褸給我拍照,練習練到疲累時,他們亦會體諒我。其實我一直都想替學校打團體賽,如果今年成績理想,都希望找兩三位同學一同打團體賽,故希望今次可以拿金牌,成為學校首面劍擊金牌。」明年升上甲組,未知袁棨諾身邊能添加數位夥伴嗎?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