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西學界游泳】斷完鎖骨又逢腦震盪 易孝諾憑決心連破兩自由式紀錄

So hin pok @ UPower

一年前因打欖球而跌斷鎖骨,進而缺席去年的沙田及西貢區學界游泳比賽,到今屆的沙西區學界游泳比賽前10日,又遭朋友意外擊中頭致腦震盪,沒有令啟新書院的易孝諾對游泳的好勝心與熱情減退,一連兩日突破100米自由泳及50米自由泳的男子乙組紀錄,全靠堅守兩字去拚搏:「決心。」

本網記者攝

易孝諾周四(10月19日)先出戰乙組100米自由泳決賽,做出56.93秒的成績破2013年的56.99秒賽會紀錄。到周五(10月20日)的50米自由泳決賽,他游出25.59秒的成績,打破由孫為倡創下的25.66秒的紀錄。「本身都想著破紀錄,練水以來,前數月的目標都是要破,不過2個星期前卻受傷,因為朋友意外以膝蓋撞中我的頭部,更因此而腦震盪要休息十日。」出乎意料的是,易孝諾兩面金牌背後竟藏著這樣的故事。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完全不能練水,動不了。睡了兩天醫院便回家休養,醫生也說我暫時不能游水,那時我在想,好像浪費了一直以來練水的時間,原本也以為破不了的紀錄,最終竟然能達到目標,而且做得不錯。」他向著鏡頭笑了一笑,仿佛將腦震盪事件拋諸腦後,享受著一刻的快樂:「一定算是驚喜。」

本網記者攝

賽後赤著上身的他,不難察覺左肩有條長長的疤痕,一看便知道是手術證明:「差不多是11個月、一年多前,我與朋友打欖球時,跌斷了鎖骨。」原來他的受傷經歷可不只在頭部,還有肩膊。「斷了之後第二天便做了手術,需休息兩個月並完全不能動彈,因為害怕弄斷鑲在體內的支架。」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他續指:「之後再游了兩個月水,又要再做手術,便是要再拆體內的鐵枝。然後又有三個月停了練水,只是不停做物理治療,所以這次比賽前不是練了很久。」能破紀錄,不是奇蹟,這15歲小子是靠刻苦耐勞:「很辛苦。一日練兩次水,以及夜晚健身,一日總共練四至五小時,只有星期日休息。」這些通通只靠一個夢想支撐,就是要到運動的最高殿堂 — 「奧運」:「短期是要入港隊,長期是代表香港出征奧運,達到那個級數。」他自豪地說:「我是靠著決心去追夢。」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