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西學界游泳】剛升甲組即破塵封9年紀錄 丁澤鑑不自滿只想改善動作

So hin pok @ UPower

「紀錄是用來打破的。」在沙田及西貢區學界游泳比賽的男子甲組賽事,50米背泳及100米背泳的紀錄分別塵封了11年及9年,同樣是由賽馬會體藝中學的羅霆峰所創立的。時至今日,100背泳的紀錄被打破、50米則差0.32秒才會遭破,而兩個項目同樣由來自德信中學、剛升上甲組的小伙子丁澤鑑贏得金牌。不過他沒有太大感覺,因為目標未有完全達成,而且在腦海細想的,只是有哪些技巧需要改善。

本網記者攝

丁澤鑑去屆已刷新乙組的兩項背泳紀錄,今年轉戰甲組,他完全不感怯場,因為目標始終如一,而且擁有自信 — 因訓練量增加而來的自信:「由升甲組到現在,已想著去破沙田區紀錄,而且亦知道自己應該破到。」他續指:「自中三起,我練多了水。當時是一星期練4到5次,後來中四變為平均6至7次,去到臨學界前,變為每日早晚都要練水。」訓練次數的增多,令他清楚要鬥的不是對手,而是自己。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他今屆100米背泳為1分3.44秒,較舊有成績快1秒多;而50米背泳的成績則是29.55秒,卻比去年乙組的成績29.37秒要差,這亦令他對今次成績欠缺感覺:「雖然破了100米的成績,但我認為自己可以更快,能去到1分2秒,同時亦不滿意50米的成績。」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問及成績為何不似預期,原本冷酷的他,話亦變得稍多:「主要是『掂牆』動作不夠好,而且左手撥水時,將水撥得太高,短期內亦難以改變這個習慣,會盡量去改,但亦令到今天的成績變慢。」再問一問賽後他在想甚麼,原來就是想著上述技巧上的問題。

本網記者攝

不過即使冷靜,在運動競技中亦有激情一面,對他來說追求紀錄,就是想為學校取得更多獎牌,因為他看著泳隊由無變有:「原本連團體賽都不成隊,但現時已能出兩隊了,我想嘗試一下,看看能不能拿到甲組的男子全場總冠軍。」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