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學兼優的鐵人是怎樣煉成的?三鐵代表蔡欣妍自律走兼讀路

So hin pok @ UPower

「你有看過凌晨四時的洛杉磯嗎?」NBA已退役球星高比拜仁的名言,證明天賦未必能帶你走到最遠,只有努力才是契機。凌晨四時,對香港學生來說或許是個陌生的時間,大多人都還在睡覺,但對有些人來說,這段才是黃金時間,讓自己追趕讀書進度或功課上的差距。白天上課與訓練,凌晨起床追功課進度,這就是香港現役女子成年三項鐵人運動員蔡欣妍(Hilda)的寫照。

本網記者攝

「我是在中二那年正式加入港隊,開始跟隨港隊的時間表練習。我們的訓練是無休止的,一星期練足七日無休息,要管理好時間,讀書時間需放在練習時間前後。」現時她於中文大學修讀地理學科,而這科的入學門檻亦不低,雖然她當年是經中大的運動員獎金計劃入學,但實則以其成績也足以獲學系取錄,實在難以令人想像在現今的教育制度下,運動員仍能邊接受無休止的訓練,一邊勤修苦讀有成績,而這一切都要由蔡欣妍的中二生涯開始說起。

本網記者攝

「我覺得去平衡讀書與運動是挑戰,首先三鐵這個項目有三項要兼顧,我覺得很有趣,不會太悶,但同時體能需求亦非常大,要兼顧讀書的話,就要有很好的時間管理以及非常集中。」她先從細節說起,也就是20分鐘溫習法:「我會將所有事情都拆散來做,每20分鐘為一個時段,在該20分鐘內我會非常投入去做一份功課,但之後必須讓自己休息10至20分鐘,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再繼續做。」

本網記者攝

這個小技巧或許未算太難,但再來聽聽她說的學習生活,便真的開始了解「鐵人」兩字的真締:「我的學校是在土瓜灣,中二那時開始,早上8時上課下午4時下課,一放學便乘車到體院訓練,有時候5時半到7時是游泳、7時到8時是健身,每一天的組合都不同,練習完後便回家。」

本網記者攝

「回到家已是9時,我要吃飯到10時,故之後才能正式提起筆做功課。然而我的身體已跟我說『你很疲累』,需要『熄機』睡覺了,但我亦要完成當天的功課,因為我不是『夜貓』,故我會在12點前睡覺。但如果當天我決定了10點便要睡覺,我會選擇在凌晨4時起床,做功課至7時,吃完早餐再上學,將夜晚要做的事撥至早上做。」是每天都是這樣嗎?「我由中二起便是這樣。」Hilda說起自己的作息安排,那種淡然的神情就像普通人說起一件平凡事,在她而言這種自律是與生俱來的,更笑指:「凌晨4時很靜,又可以看日出,又可以有等吃早餐的期待。」

本網記者攝

三項鐵人與其他項目不同,需要同時間精煉三種運動,需要投入更多時間逐一逐一訓練,一日24小時,每人都平等,但對Hilda來說更不夠用,常人或已想放棄讀書或三鐵,但她卻從來沒有閃出這個想法:「我猜是我很喜歡這個運動,而讀書亦非常好玩,我很著重平衡兩件事。我不想因為成績不好,而要令我放棄三鐵,又可能我放在運動的時間很多,令我要懂得捉緊剩餘時間在讀書上。」「鐵人」不只是一個稱號,在她身上便能看到,「鐵質」早已溶入血液。

本網記者攝

參加過兩次全運會、一次亞運會,走遍不同國家作賽令她非常享受,因為不是太多人能有這個機會,同時又能繼續校園生活:「我沒有做足大學五部曲啊!」不過這是個選擇,因她願意將時間放在精英項目上。今年是她在中大的畢業年,但三鐵路卻從來不會斷,短期是慢慢鍛練好自己,參與香港人壽ASTC三項鐵人亞洲杯2017;長遠目標則是要在2018年的亞運取得成績,進而參與2020年的奧運:「我相信在這幾年時再準備及裝備自己,無論是生理或心理,我很有機會達到目標。」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