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劍擊】長江後浪推前浪 李上行盼「交劍」予陳諾思

So hin pok @ UPower

「她是合適的(交棒對象),能力方面能應付其他學校,而且我認識她很久,她是適當的人選。」沒有人能將時間停住,就如讀書亦總要畢業。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李上行去年完成學界女子花劍兩連冠,今年升讀中六,學界征途將近完結。有趣的是,她從小認識的女劍手陳諾思,今年剛從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升至聖保羅男女中學,這位小學學界女子個人冠軍得主,也就成為最年輕的接棒者。

李上行(右)陳諾思(本網記者攝)

對李上行來說,今年的學界是特別的,因為是中學學界最終戰,個人賽,她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三連霸。「想繼續拿冠軍,非常有信心。」成為中六生,即學界甲組運動員最年長的一群,讓她更有信心,而且外出參賽量之多,亦令她對學界了無壓力:「打比賽多了,自然理解有輸有贏,而且輸贏不是重點,而是要打出水準,以平常心面對,如給自己太多壓力,亦不會打得舒服。」

本網記者攝

不過團體賽卻成遺憾,首先是她未嘗過奪冠,而且最後一年卻要缺陣:「今年很不幸未能參與,因為學界團體賽通常在11月才開打,而我暑假時已答應教練參加亞洲U23錦標賽,豈料學體會將團體賽推前至10月尾,而U23亞錦賽又推遲了一個星期,兩者最終撞期。」雖然可惜,但她對隊友非常有信心:「一定不捨,但就算不在場上,只要看到她們能良好發揮,亦感開心。」

李上行(左)(本網記者攝)

李上行將告別學界,去年的小學冠軍陳諾思就剛好相反,在今屆中學學界上演其地標戰。轉換環境總有壓力,由小學升上中學,單是學習環境已大不同,但是她卻非常平靜且成熟:「會有少少緊張,但是我不理其他人的表現,只要盡力去打。因為我會想,現在我只中一,未來尚有很多年才到中六,即是仍有很多機會打學界。」前言提及交棒,由始能看出端倪,了解為何她是接棒者。

本網記者攝

「今年未有想過拿任何獎項,只要要盡自己最大努力,目標是要一次比一次進步,學到更多知識。」雖然這名小學冠軍得主未有想名次,但李上行卻認為今年丙組女子花劍冠軍或落在陳諾思身上:「師妹一定比我當年技巧還要好,而且水平方面能慢慢升上去,只要正常發揮,放鬆放開打便有機會奪冠。」李上行望一望師妹,再說出此番話:「不要想太多,就算遇到比自己大的亦不要害怕,有信心發揮自己便足夠了,對師妹很有信心。」

陳諾思(右)(本網記者攝)

「現在算是我帶住學校女子花劍隊,因為我是最年長一員,會帶住年輕的作賽。」為港青代表兼奪得2017亞青花劍團體銅牌的李上行,未有忘記同樣擁有代表學校出戰的身分,更清楚要延續劍隊的強勢實力:「就算我今年打到學界,下年始終要離開,他們這一代便要接棒。學界是很好的經驗,讓自己面對更年長的對手。」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雖然未來聖保羅男女校可能短時間內沒有一個強大的前輩領軍,但是李上行依然信心滿滿,而且認為陳諾思是適合的繼承者:「我們的女花非常強,對她們很有信心。」年紀輕輕突然被委以重任,陳諾思卻不感有壓力,同時亦當師姐是目標:「師姐進步很快,我認為她的技術及心態方面很值得學習,我應該多看她的比賽,再吸收技術。我只希望能達到師姐所說的話,達成目標。」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