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D1游泳】突破心理關卡推前200蛙港績 莫啟迪靠身邊人衝過低潮

So hin pok @ UPower

「很驚喜,完全沒有想過會在今日破紀錄。自己一直游開2分19秒的時間,很久都沒有進步,今次突破個人最佳時間,非常開心。」在周五的D1游泳學界男子甲組200米蛙泳賽事,來自喇沙書院的莫啟迪打破學界紀錄,而且做出比香港紀錄更快的時間。成績亮麗背後,這位中五生曾經歷一年半的低潮。

本網記者攝

他游出了2分16秒34的時間,較學界原有紀錄2分19秒73時間快達3秒,而且較香港紀錄2分16秒9的成績還要快。「今場比賽的意義在於給自己動力,之前真的停了很久,一直都質疑自己,是否能繼續進步,今天的突破,便是證明。」

本網記者攝

經歷低潮是運動員必經之路,只是遭遇的時間、長度、深度各有不同,而莫啟迪則在一年半前滯留於低谷:「由中三尾開始,直至整個中四都沒有進步。那時候沒有動力,自己停留在原地,甚至退步,但望到很多對手追趕起來,有點沮喪。」

莫啟迪早上先破100米背泳紀錄(本網記者攝)
莫啟迪早上先破100米背泳紀錄(本網記者攝)

低潮就是惡性循環,成績低沉,更不想訓練,更低沉,莫啟迪更想逃避:「是心理關卡,我的生活都只是讀書游水,自己那時想偷懶,沒有動力兼沒有進步,更加不想訓練。」不過他最後都猛然醒悟:「我沒有系統地訓練,自己沒有練足水,體能訓練準備不夠,而且早年多前轉了教練,適應了很久。」

本網記者攝

那時候的他去比賽,就只是「多謝參與」,想著不會有PB,完了便算。不過靠著父母、教練、隊友,他找回有鬥志的自己:「教練鼓勵我,對我說我有天賦,希望我能好好努力。早前我很沮喪,父母亦感到不快樂,但他們在我面前保持正面,更好好地鼓勵我。自己也不想再留在原地,所以繼續努力。」

本網記者攝

鬥志滿滿的他這日除了鬥自己,也要與旁邊線道的隊友吳宇軒較量。在比賽之前,就讀中六的吳宇軒已大嘆這場是達成夢想的比賽,兩人終能同場;對於莫啟迪來說,他是個會鼓勵大家的好兄弟:「由細鬥到大,我們都非常支持大家,練水亦會鬥一番,今次他在旁也令我做出佳績。」兩人賽後牽著對方,高舉牽起的手,又擁抱鼓勵大家。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現時的我會對自己說,『你係得嘅!』、『你有能力嘅!』,我會繼續去練。」他的下個目標,是放在明年舉行的第三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