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操隊訪港落區分享 小司儀受啟發誓要考好DSE

So hin pok @ UPower

從前只能在電視看到國家級運動員,這天在學校、在社區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更與能他們近距離接觸和交流。學校不只是局限於讀書,還是學習價值觀的地方,從運動員身上,同學們更切身地體會「堅持」的精神,也為「努力」這個詞語譜上一個全新的定義。

鄧書弟、范憶琳(本網記者攝)

早前中國國家體操隊訪港三天,為市民帶來兩場精彩的匯演外,更前往各區探訪和交流。國家隊隊員范憶琳及鄧書弟與教練徐惊雷和袁洪星到訪聖公會李福慶中學,與社區人士和學生分享自身經歷、示範高度動作,更化身「星級教練」教小朋友做各種體操動作。

運動員示範
范憶琳教小朋友做體操動作

難逢這次難得的機會,同學們紛紛「問題少年」上身,希望多了解運動員的生活和經歷。原來他們一個星期訓練六天,一年只有十多天的假期,面對著艱苦的訓練和枯燥的生活,空餘時間也會「煲劇」和「打機」放鬆心情。原來,國家隊隊員也不過只是「人一個」。

范憶琳(本網記者攝)

「小的時候可能只是覺得體操好玩,到後來它也慢慢帶給我很多不一樣的快樂和榮譽。」國家隊隊員范憶琳在剛結束的世界體操錦標賽中取得高低槓金牌,更是該項的衛冕冠軍。在大賽屢獲佳績,然而從6歲起開始練體操,現在還未滿18歲的她,憑著對體操的熱愛,一直堅持著,努力著,一步一步去達成自己的目標。校長張翠儀認為活動正是希望同學們從運動員的精神中得到啟發,明白到堅持和奮發就是成功。

李瑩、羅芊芊(本網記者攝)

「我們與這些運動員年紀相約,他們做得到,我應該也做得到。希望自己能跟運動員一樣,成為一個不放棄的人,盡力考好DSE。」聖公會李福慶中學中五的羅芊芊堅定地說道。她和李瑩是這次國家體操隊「樂」在社區活動的司儀,從撰稿、練習普通話,再到背稿、綵排,僅用了一個星期。初次面對如此「大場面」,加上是自己的偶像,她們都說心情十分複雜。活動完結,運動員離校,緊張的情緒和壓力才能釋放。

羅芊芊(中)與偶像合照

香港學生著重學業,參與運動的時間相對較少,對體操的看法很多時候只會停留在「危險」和「艱苦」的層面,卻忽略了它能培養出一顆意志堅毅、奮發向上、為著目標而努力的決心。兩位小妮子即將應考公開試,她們不約而同說聽畢運動員分享,更能領略堅持的重要性,明白到相比起「為國家贏得榮耀」,「讀書」的辛苦與壓力其實只是微不足道。

李道生(左二)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與香港體操總會合作,特意挑選李福慶中學作為是這國家隊唯一到訪的學校,藉此宣揚體操精神和多鍛鍊身體的重要性。香港著名的體操運動員石偉雄從3歲起就是在YMCA的體育館練習體操,經過多年來努力,最終用汗水與堅持換來亮眼的成績。執行幹事李道生感覺香港現在體操運動員越來越少,希望鼓勵更多家長讓小朋友學習體操,令香港誕生更多「小石仔」,繼續為香港體操界作出貢獻。

本網記者攝

學習,不只靠書本,成績,也不代表一切。知識和技能會隨時間和需求而改變,唯獨是態度和人生觀才是成就一個人的最重要元素。在一個多小時的活動中,同學難以很深入地了解體操這項運動,然而最大的得益在於與運動員的交流。通過他們自身的故事和經歷,令同學們經歷領悟、反思,再到作出改變的一個成長過程,相信對他們而言必定終生受用。

本網記者攝
國家隊成員與李福慶師生合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