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手球】電兔加高妹 協恩手球隊高矮配奪冠

ka ki ng @ UPower

運動場上有不少有趣拍檔組合,有些人是性格類近心靈相通,有些人是身型不同各有優點。周日(12月3日)在荔枝角公園上演的港九區校際手球女子甲乙組決賽,協恩中學在「電兔」黃悅程及「高妹」劉芳盈合作之下打得如魚得水,以14:5擊敗拔萃女書院拿到冠軍。

「電兔」黃悅程(左)及「高妹」劉芳盈是協恩中學手球隊的好拍檔。

這場決賽上半場大家比分咬得較緊,協恩在中五生「高妹」劉芳盈發揮身高手長的優勢下先入三球,加上「電兔」黃悅程及隊友徐穎榆得分,以5:2領先有雷雅嵐包辦兩球的女拔。換邊後,協恩的「電兔」加「高妹」組合發威,「電兔」黃悅程用速度加走位不時偷波快攻,加上劉芳盈發揮攻門威力再入三球,最終以14:5擊敗對手掄元。

協恩「高妹」劉芳盈發揮身型優勢攻門。
「電兔」黃悅程的快速跑位及偷波是球隊殺著之一。

中四生黃悅程第四次拿到學界賽手球冠軍,她表示很感謝學校、支持者及教練幫忙,加上全隊分工合作,才可以開心地贏下獎盃。這位運動員除了玩手球以外,也有參加籃球隊、越野賽及投球隊,絕對是百足咁多爪。談及「電兔」外號,黃悅程說是源於一個電池廣告:「在我中一的時候,因為有個金霸王兔仔跑的廣告,所以同學就把我的外號改做『電兔』。在防守時,我會嘗試用速度標波、快攻,進攻時我會多點走位同跑動,這樣便可以有一些位置空出來比隊友組織攻門。」

協恩(黃衫)及女拔上半場鬥得難分難解。

中五生「高妹」劉芳盈指出,好的組合是要互相補位:「黃悅程勝在走位靈活,入楔較為機警,我則擅長運用身高優勢去組織或攻門。因為我們這一隊是兼打籃球及手球,平常籃球訓練培養好默契及對抗性,這點帶去手球場比賽也有幫助。如果今年C grade進入頭二位,我們便有機會連續十一年在拿到港九區女子組手球賽總冠軍。」


奪冠背後,全賴協恩教練林志誠(最後排右一)安排大量時間練習攻門。

協恩教練林志誠指出,由於這支手球隊也是籃球隊員,因此他會設計籃球的擋拆戰術(pick and roll)融入其中:「我們會看清楚時機才入楔攻門,避開對手的防守。由於預計劉芳盈今場比賽會被人緊盯,所以我們嘗試用擋拆戰術製造空位進攻。另一點是我們訓練時會特別鍛鍊攻門,甚至特意瞄準指定角度,因為攻門在比賽中非常重要。」

「電兔」黃悅程(左)及「高妹」劉芳盈彼此打鬧開玩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