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馬拉松】蕉皮「塞爆」回收箱 跑手補充體力後亂分類

edith chong @ UPower

「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大概是一班跑手一時忘記的「回收三字經」。

本網記者攝
網上圖片

六萬多跑手齊集香港馬拉松盛事,若每人都吃一隻香蕉,加上不少人隨處「棄蕉」,一個早上的賽事就經已令各區的垃圾箱或回收箱都會成為「重災區」。不少回收箱都被各式各樣垃圾塞滿,更有跑手亂將蕉皮掉入塑膠回收箱、將塑膠及垃圾掉入蕉皮回收箱。

網上圖片

今年馬拉松於維園增設回收箱,並在沿途三個補給站設有自助水機,讓跑手可以自帶水樽裝水。不過不少跑手似乎怕帶樽跑步會影響速度,所以繼續用紙杯。

環保組織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在facebook轉載多張照片,「卻說場內多了回收蕉皮的設施,也有不少人乖乖做好回收,但只要沒人站崗,還是有很多人貪就手﹝方便﹞,錯把蕉皮回收箱當成垃圾桶」。

綠惜地球回應事件時指,大會做得不足,指「在針對膠樽、蕉皮等使用量驚人的物資上,未見進取的減量措施;這方面從垃圾桶中充斥蕉皮、膠樽可見一斑」。組織指,大會使用不少「不可回收」的物品例如鋁箔包裝的飲品、海綿,即使紙杯今次能安排回收,但這些由紙及膠混合即棄餐具在內地收緊回收政策下,會愈難找出路;組織又認為,在欠缺宣傳下影響跑手使用水機。

綠惜地球認為,大會理應成為減廢回收的綠惜榜樣,加強減廢措施,例如增設水機,鼓勵參加者自攜水樽或水杯。而跑手回收意識仍然薄弱,除了有人駐站的回收站和垃圾桶外,其餘誤投情況嚴重。組織觀察約350人次使用垃圾桶的情況,發現平均有72%的參賽者,將蕉皮、膠樽等可回收物,棄於垃圾桶。組織又指,跑手將大量垃圾隨手扔掉地上,靠工作人員不斷清掃,在垃圾堆中人手分揀出蕉皮及紙杯,以作回收。

網上圖片

對於渣馬過後「蕉皮之亂」,有網民就留言「自己一個人的貪方便令到回收人士要處理返幾百條蕉皮」;也有人指「今年放蕉皮回收桶位置好差,由終點到領行李包沿路亦為意不到有回收,結果蕉皮被放在垃圾桶。我要走到維園中間才見到有蕉皮回收桶,十分不user-friendly」。【晴子】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