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跑步去旅行 「環島少年」靠雙腳跑出夢想

sui ki pang @ UPower

夢想看似遙不可及,但只要著目標邁進、堅持不放棄,總有一日會達到。

戴文信(左)與鄭漪鈴 本網記者攝

香港「東方之珠」的稱號享譽盛名,很多旅客都被香港璀璨的夜景所吸引,同時急促的生活節奏亦令人驚訝。由吃飯到步行的速度,初到貴境的旅客都難以習慣,甚至為了追景點也太「香港速度」而覺疲於奔命。兩位畢業於荔景天主教中學的學生──鄭漪鈴及戴文信,就選擇以環島跑的方式旅遊,用雙腳一步一步感受四周的風景、感受身邊的事物。

本網記者攝

「跑步不是計你可以跑多快,而是你可以跑多久。」當初因為中學的體育老師一句說話,成為漪鈴開始參與長跑的契機:「我知道自己跑不快,但我相信自己可以堅持跑下去!」漪鈴抱住這種信念,開始投入長跑的懷抱,漸漸與一班隊友練習的歡樂已經蓋過長跑帶來的辛苦,令她到現在還堅持長跑。

受訪者提供

因為看到自己的教練完成環台灣跑,漪鈴覺得整件事「好有型」,同時希望用雙腳跑過每個地方、感受更多身邊的事物,她便於2016年12日踏上自己第一個環島跑的旅程。只有三小時機程,韓國的濟州,反而是她最深刻的一次旅程:「好記得當時大風大雨,而且開始入黑,但我們還有半馬的路程要跑,於是我們就在橫風橫雨的黑夜中繼續前進,沿途有駕車的好心人提議讓我們坐『順風車』,但我們還是選擇堅持繼續跑,雖然過程好辛苦,但到達終點的瞬間是超級開心!」

受訪者提供

為了擴闊視野,漪鈴早前跟隨教練一同前往位於非洲的長跑王國──肯亞,她希望用自己雙眼了解這地方為何可以塑造出眾多世界冠軍跑手。旅程其中一個站,就是頂級跑手的訓練場──「Home of Champions」:「我發現當地的『跑道』全都是凹凹凸凸的路,而且屬於高原地方,與我們訓練的地方截然不同,他們的熱身運動與其他地方的跑手差異亦相當大,他們會好似跳舞般擺動手腳,而且不會有拉筋動作,飲食都有所不同,令我在跑步很多方面都長知識了。」這趟旅程另一個深刻印象,是她親眼看到當地的小朋友赤腳練習,令她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受訪者提供

作為漪鈴的跑步伙伴,文信亦一直以來都沒跑馬拉松的經驗,但他對環島跑仍相當享受,全因身邊有一班好好的跑友:「一班人跑可以互相支持,唔會因為其中一個人狀態差跑得慢而拋棄他,反而是全部人一起陪伴他,令他更有動力繼續跑,這些經歷令我在長跑的路途上有美好的回憶。」

本網記者攝

除了本地的香港島,文信亦有到過日本的石垣島進行環島跑,路途中認識的日本人令他感受甚深:「在當地認識的日本人都很友善,他們讓我體會到日本的生活方式比香港慢活得多。」文信認為長跑是非常好的旅行方式,令他可以用比平日更慢的節奏,體會身邊的一事一物。

本網記者攝

他們兩人將於3月參加《PUMA香港青少年道路接力賽2018》,希望藉此鼓勵更多年青人,用自己的雙腳跑出夢想,比賽當日還有大受年輕人歡迎的樂隊Supper Moment現場為大家打氣,用他們的歌聲感染年輕人追逐夢想,如果各位年青人都想靠自己雙腳跑出自己的夢想,可以與朋友組成四人隊伍,到https://hkaaa.com/tc/comp_details.php?id=115進行網上報名。 【彭淬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