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籃球精英賽】全場緊逼戰術湊效 協恩決賽破青中締造六連霸

ka ki ng @ UPower

由季初鍛鍊的全場緊逼戰術湊效,加上板凳深度充足,令到協恩中學擊敗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連續6年成為學界籃球精英賽冠軍。

協恩教練任明敏訓練的全場緊逼戰術派上用場 本網記者攝

協恩今場派上徐穎榆、吳子筠、陳欣汶、劉芳盈及黎雅雯正選,青中則有高妹陳諾言及石文雅守住內線,外線有隊長羅雅穎、林普恩及陳穎欣出擊。首節開始,協恩已經大打全場緊逼戰術,吳子筠、黎雅雯率先拉開6:0,加上劉芳盈內線搶分,首節已經以19:6拋離對手。

協恩的防守逼得青中失去節奏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第二節協恩一度被青中力追分數,不過後備蔣思琪兩度3分球得手,加上隊長陳欣汶發力,半場領先37:22。第三節,協恩雖有中鋒劉芳盈四犯被換離場,但是張靜嵐、陳欣汶及徐穎榆各自搶分,加上青中命中率下降,令協恩將分數拋離至30分以上,最後以88:48大勝對手,連續六屆在精英賽封后。

 
協恩劉芳盈在攻守兩端都有不錯表現 本網記者攝
任明敏訓示個犯纏身的劉芳盈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協恩教練任明敏賽後非常興奮,笑說全隊終於可以放假休息,又指全場緊逼戰術是賽前部署:「第一、二節逼搶是賽前部署,我都有擔心她們在4強賽消耗太多會體力不繼,幸好幾個替補今日得分及防守都交到功課,幾個替補,特別是蔣思琪的3分波得手,令一班正選可以休息多一點時間,第三節換正選出來時,可以保持到一開始的狀態。」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Miss Yam又指陳欣汶及徐穎榆兩位在今場決賽都肩負得分重責,加上全隊落場隊員都有分數,證明球隊板凳深度充足。

本網記者攝

至於在比賽中一度4犯被換離場的劉芳盈,她表示在防守上幫不到球隊,未來要再做好一點,改善犯規問題。幸好,全隊最終都如願衛冕,她在賽後特別感謝教練悉心指導:「我們在學期初已經開始練習全場緊逼,因為夠熟練和了解戰術,所以才逼得到對方有很多turnover。至於籃板球方面,我們都搶到不少進攻籃板,如Miss Yam所說,搶籃板球,3分2講will,3分1講skill,很多時只要你有鬥志想去搶板,就可以從別人手上搶到,即使我們輸身高都搶得贏,真的很開心。能夠贏波,除了要多謝全隊人一起努力,也要多謝教練賽前部署。」【吳家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