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籃球精英訪台】首度與台灣高中生合訓 張文健感受「認真」的拼勁

蘇顯博 @ UPower

台灣高中籃球員一星期練七日,每日至少練五個鐘......

「台灣香港學界球交流2018」於周五(3月9日)展開,「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比賽2018」的八強代表隊成員,與當地台灣高中籃球聯賽(HBL)球隊治平高中的球員經歷一晚相處後,周六(3月10日)正式進行由去屆大專籃球聯賽(UBA)冠軍球隊健行科技大學教練劉孟竹領銜的合訓。經歷了近兩小時的磨練,張振興伉儷書院籃球隊成員張文健坦言台灣球員更認真,感受到對方的拼勁與辛苦。

張文健(本網記者攝)
來到健行科技大學集訓(本網記者攝)

「好辛苦,一開始的熱身好累。」從最初的熱身,張文健已感受到與香港大有不同,一開始進行了長時間的動態熱身,不是單純的跑圈或拉筋,已令他大開眼界:「香港很少做這麼久的熱身,要做大量熱身動作,不停跑、不停跑,去到一半已經無力。」

本網記者攝

正式進入訓練,最令他深刻的不是與台灣球員打「5打5」或「3打3」,而是劉孟竹教練的教導:「1on1那部分,教練教了很多個人技術,在比賽都能使出來,他很注重瞄籃探步,香港不是沒有教,而是較少注重這一部分,他們真的很重視基本功。」他又指比起香港的教法,台灣的教法更注重團隊及更佳。

教練劉孟竹(本網記者攝)

他說,不只是熱身,連技術訓練各方面也與香港不同:「他們的基本功很好,回防很快,香港是打快攻,我們很少成功打快攻去取分。」他續指台灣球員在場上的態度亦很積極:「未練之前我們都有講有笑,但他們在場上真的很專注,就算跟他們談談打球的知識,他們亦很認真的答回我們,不會說笑。」

本網記者攝

張文健又稱:「我們沒有他們那樣有拼勁,就算球將要出界,他們都會飛撲出去救,我們則較少,他們的拼命程度真的好好。」他提及場上剛有台灣球員弄傷眼睛,而弄傷的部分都紅了,但是處理好傷口後,又再回來練球。「今天我都認真了,氣氛影響了我。」他笑說。

本網記者攝

場上是認真較勁的好對手,但場下卻已是老友鬼鬼。僅相識一天,張文健便與治平高中的黃皓豪非常熟絡,而前者更稱對方為最強一員。不過對於黃皓豪來說,他認為張文健的水平與自己相當:「他也很厲害,我們剛剛有在場上對到線,表現不錯,還蠻快。」

黃皓豪(圖左)張文健(本網記者攝)

至於其他港隊精英,他都認為分別不大,但就看出訓練時間及模式有別。當問到他們的訓練時間表,他說出了一個驚人的數字:「是每天,每天都有兩課要練習。」他表示基本上所有參加HBL的球隊,都應該是上半天課,而下午到晚上都要練習:「一點到三、四點,晚上七點到九點半。」他還會自己再在上午或晚上加操。

本網記者攝

支撐著他不停訓練的,就是因為有一個職業籃球夢:「會想向這方向走,拼一下。」張文健談到台灣籃球員基本功紮實,而且拼勁十足,相信就是因為他們驚人的毅力,以及職業球隊普及之故。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