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小學五人手球賽】「籃球式」手球制勝 可立女隊劍指四強

蘇顯博 @ UPower

籃球Mix手球,學界睇嚟都好常見?

全港小學校際五人手球比賽周三(3月14日)上演小組賽,下午的女子Q組賽事有過去兩屆亞軍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對慈幼葉漢小學,前者繼續展現實力,以「籃球式」的壓迫、偷球及打快攻得分,以23:2大勝,據可立教練陳裕庭透露,球隊其實練習不多,但因大部份學生身兼「籃球隊」身份,令手球水平亦有所提升。

本網記者攝
可立教練陳裕庭(本網記者攝)

可立女子隊從這場比賽一開始便以防守逼得慈幼葉漢常常失誤,最誇張的是不少時間慈幼葉漢一過半場便被偷波,回防速度不及就遭可立打快攻,這種緊迫、斷球、快攻得分的打法,與籃球比賽頗有異曲同工處,可立半場以11:0領先。半場後情況未有大改變,除了可立換上第二梯隊時兩度被同一招式還以顏色,大多時間都是狂攻及緊逼防守,最終以23:2勝出。

本網記者攝

可立男子隊與女子隊同樣由陳裕庭執教,他認為女子隊是役發揮到水準但仍有不足:「有些細微的犯錯,例如傳接上有甩漏。」陳Sir亦藉著這場比賽訓練第二梯隊,不過新人總是會有犯錯,他說:「練下『啲細』,讓她們出多一點場,不過她們都有防守上的失誤,希望打多兩場會有進步。」

本網記者攝

這場比賽的關鍵,落在防守到快攻的轉換之上,陳裕庭說:「逼到對方、令對方傳接比較困難,偷球後打快攻。」當中7號球員楊嘉慧尤其突出,反應快兼又有速度,其動作更與籃球有幾分相似,經訪問後發現原來這隊球隊的確亦是「籃球隊」,陳裕庭稱:「其實我們隊伍是籃球隊為主,手球只是一、兩星期中有一次訓練,一個學期八堂,不是很多。」

楊嘉慧(本網記者攝)
可立經常偷球(本網記者攝)

籃球與五人手球,在運球及防守上確有類似,陳裕庭認為女子隊的強項就是兼容並蓄:「我覺得有幫助的,傳接上、走位及配位都有幫助,在防守上,怎樣去盯人都有幫助,我們以往都是以籃球作風去打手球。」

本網記者攝
打快攻(本網記者攝)

連續兩年屈居第二,可立女隊對奪標指數顯得保守,他說:「有兩個去年的主力走了,實力上可能弱了一點,而其他隊都有提升,今年真的很平均。前幾年都望四強,上兩年都奪得亞軍,今年目標都是四強,看看八強對手的抽籤及發揮。」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