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小學校際五人手球賽】兩度出國取經 何式南攻守兼備成男子組奪冠大熱 

梁浩瑋 @ UPower

喺蘇州同台灣學成歸來嘅何式南的確喺今屆奪冠嘅熱門之一!

本網記者攝

中學校隊可以到外地進行交流,已經是十分難得的機會,而仁濟醫院何式南小學的男子手球隊就更厲害,有機會連續兩年出外、分別到蘇州和台灣與其他勁旅切磋、增廣見聞。這支前屆冠軍並沒有浪費這兩次機會,於周四(3月22日)的第十六屆全港小學校際五人手球比賽、對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學校的八強賽事中,將兩年來所學一攻一守的兩套戰術發揮得淋漓盡致,以22:12擊敗對手,晉身四強。

本網記者攝

何式南男子隊在比賽初段就已經展現出非一般的防守拼勁,儘管球員身型比對手矮小,但一眾球員就以防守腳步取勝,緊貼對手,讓他們不能輕易作出射門,一旦防守失位的話,更會立即以超技術「閘停對手」,迫得對手只能以遠射結束攻勢。

本網記者攝

何式南的進攻方式相比起其他小學手球隊的方式亦有所不同,更為注重球員的無球走動,在比賽期間,經常也會聽到何式南的教練袁永和在場邊大喊:「打個1!」右邊的翼鋒便會前插,而中間的兩位球員亦會交叉走位,令對手防線出現漏洞,從而製造出空間射門。而何式南是役就是以這套戰術為核心,從救世軍中原身上攻入22分,以22 :12 的比數晉身四強。

本網記者攝

「到不同的地方交流,看到其他球隊正在使用這些戰術,所以才嘗試引入到校隊中。幸好球員亦十分有心,經過一年多的磨練,他們才獲得今天的成果。」這兩套分別一攻、一守的戰術正是教練袁永和從過去兩年到蘇州和台灣交流時取經所得,與此同時,他亦表示沒有家長和學校的支持,就沒有今天的何式南:「對於我們這間比較平民的小學而言,出外訓練和比賽的機會十分難得,而且更是學生自費,不是每個家庭都能夠負擔得起,所以我很感謝學校和家長的支持。」

本網記者攝

學成歸來,何式南男子隊當然是要重奪去年失落的冠軍,但袁永和亦坦言球員是小學生,要視乎他們當天的狀態而定:「球隊絕對有能力問鼎冠軍,但也視乎當刻的發揮,以及臨場接受指揮的回應,希望今年會有一點運氣,再次嬴得冠軍。」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