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小學校際體操比賽】打死不離兩兄弟 場內場外盡展「巴打」情

陳詠琪 @ UPower

係愛呀哈利!

這天(五月五日)在馬鞍山體育館上演了全港小學校際體操比賽男子丙組決賽,參加者中不少是「親兄弟」,即使場上出盡全力鬥過你死我活,場下卻展現可愛的「巴打」情。

首次參加學界比賽的外籍兄弟,哥哥Makridaskis, Harry Dimitri和弟弟Makridaskis, William Gino在得知自己跳馬得分後,高興得抱成一團,場面有趣。原來因為兩人賽前心情緊張,弟弟William更擔心自己只得10分,所以看到分數比預期高,兄弟兩人都很興奮:「當時很高興,因為我們兩人的分數都超過13分,可以在學校早會公布成績,會得到嘉許。」

本網記者攝

雖然分數並沒有為兩兄弟帶來獎牌,但他們卻異口同聲表示,只要盡了力便好。說到是次比賽的得著,哥哥 Harry明白到其實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大型比賽也不是想像中的可怕。弟弟William則發現原來認識到新朋友是很容易的,大家一起比賽,一起說笑,其實體操就該如此。

Harry、William(本網記者攝)

上年學界比賽,對來自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的曹格致來說應該是場惡夢。因為臨時弄掉學界證因此不能參加決賽。幸好這個錯誤今年沒再發生,他憑著穩定的發揮奪得自由體操銀牌。8歲的他還有一個7歲的弟弟曹誠致,今年一起於同一組別比賽。

曹家(本網記者攝)

很多人會認為,兄弟二人一起練習相同的項目會容易令小朋友互相比較,曹爸爸則不同意:「可以互補不足,有些地方哥哥比較好,有些地方弟弟較擅長,應該互相學習。」看到哥哥贏得獎牌,也許弟弟有少許不是味兒,但爸爸卻藉此進行教育:「弟弟看見哥哥做得好,應視哥哥視為目標,繼續努力訓練,鼓勵自己做得更好。其實體操界都很多兄弟檔一起訓練,覺得反而做到一個互相激勵的作用。」

弟弟曹誠致(本網記者攝)

原來兩兄弟已有多年體操經驗,一歲多便開始上「BB體操班」,三歲才正式訓練。能夠堅持這麼久的原因很簡單—體操是他們最大的興趣。爸爸更笑言如果一星期不做體操,兩人必定會「身痕」。現時,兩兄弟均入選香港體操總會的體操潛能發展計劃,接受系統訓練,培訓成為他日體操界的新力軍。

男子自由體操得獎者(本網記者攝)
鄺啟彥、曹格致是自由體操金、銀牌得主(本網記者攝)

除了親兄弟,還有在同一俱樂部一些訓練的好「兄弟」,雖然場上是敵人,但場下卻「攬頭攬頸」。來自循道學校的鄺啟彥和曹格致,分別獲得自由體操的冠亞軍,而且分差只是僅僅的0.05分。二人的感情沒有因為獎牌而改變,賽後繼續「friend過打band」,一起比賽了一整天,還說要一起吃晚飯「慶功」。

左起:鄺啟彥、曹格致、曹誠致(本網記者攝)

誠實的鄺啟彥自言自己訓練不太用功,拿到冠軍只是幸運,媽媽卻分享他練習有多「勤力」:「他自少喜歡爬牆,十分調皮,試過在家打側手翻,把飯菜打翻,沙發也被他跳壞了幾張。」

鄺啟彥與媽媽(本網記者攝)

或者對於這些六、七歲的小男孩來說,他們的世界就只有翻筋斗,只有和朋友、和兄弟一起玩樂,光是這樣,就已經很高興了。體操動作複雜,但其實它也可以很簡單—體操讓他們快樂。

鄺啟彥、曹格致(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