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熱到學界 首屆校際賽本地中學突圍

蘇顯博 @ UPower

烈陽即使曬著粉嶺高爾夫球場,但亦無阻一眾學界球員打球。度位、揮杆、擊球,再自行拉著高爾夫球杆袋走到另一位置,行遍18個洞。由香港高爾夫球總會主辦、粉嶺香港哥爾夫球會協辦的首屆「中學校際高爾夫球比賽」在本周一(5月14日)圓滿結束,天氣炎熱無弱阻學生熱情出賽,最終由一共派出男女5個組別出戰的香港培正中學成為大贏家,奪得甲組隊際盃冠軍以及個人賽冠軍,甲組「高球后座」則由風采中學的廖樂妍奪得。

「比賽感覺很新鮮,第一次參加團體賽,都幾特別。」培正中一生劉栢初與隊友獲得丙組隊際盃亞軍,已有六年球齡的他,即使參加過不少由香港高爾夫球總會(HKGA)舉辦的賽事,但亦只是首嘗團體賽滋味。一個學界賽,令他有嶄新感受:「團體是需要團體精神,不單是自己打得好,隊友都要打得好,要互相鼓勵,兩個都打得好才能一齊拿獎,而且兩個人一同拿獎更有成功感。」

劉栢初(下列左三)
培正精英盡出
培正成為大贏家
培正奪得男子甲組隊際盃冠軍

「一個人是自己開心,兩個是兩個人開心,多一個人開心都好一點。」劉栢初又希望明年繼續參戰,拿到更好成績。團體賽與個人賽的分別,就是要與隊友合作,而一組之內可能有隊友亦有對手,一同經歷18個洞考驗毅力的比賽,甚至可能造就出跨校友誼。劉栢初賽事中提著傘遮擋太陽,而在同組的聖芳濟書院球員鄭耀昌走過來一同撐傘,兩人雖是對手,但亦一同步向球的落點,建立友誼就是如此簡單。

劉栢初
劉栢初與鄭耀昌一同撐傘

劉栢初對比賽的感受固然深,在旁觀看的媽媽劉張紫媚亦感到驕傲:「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很不簡單,除了要應付球技外,有很多其他因素影響,今天天氣很厲害很熱,我覺得他們每一位能完賽都很厲害,是不簡單的,大人都未必撐得住18個洞。」她身穿培正隊衣,也能感受到隊伍士氣,而看著兒子與其他學校較勁,其樂趣也不同:「今天的比賽是有很多學校參加,隊伍的士氣更大一點,以前他參加HKGA的比賽是較個人的,今天是與學校一齊,大家『柴娃娃』更開心。」她笑指下年兒子一定要參戰:「他是發燒友,你不給他打高球的話,他可能會哭。」

劉張紫媚

在20間參賽中學中,有過半數屬本地中學,其中風采近年將高爾夫球引入到體育科,培正更將高爾夫球轉為必修項目。而聖芳濟書院為了趕上其他學校,今年亦將高爾夫球轉為中五選修單元,而在今屆比賽,他們便奪得男子甲組隊際盃殿軍。由比賽看高爾夫球發展,聖芳濟隨隊體育老師黃家建期望高爾夫球能更加普及:「今年剛好有足夠同學打第一次比賽,雖然我們總成績拿第四,但已經很滿意,希望我們低班都能推行恆常課程,將這運動推及多一點,多一點學生可以參與,未來再有賽事亦希望可以多一點學生參加。」

黃家建

對於有六年球齡的鄭耀昌來說,亦有相同願景,希望在校園傳播高球之後,再推展到全港,而他們亦有更多隊友征戰下屆:「其實出齊甲、乙及丙三組,有哪間學校不想,但接觸這項運動的人較少,就算是我們今年有兩個中一的丙組,都要變為甲組成一隊去參加比賽。不過這個比賽宣傳很足夠,又多本地學校拿獎,能吸引多一點不同的人去參與支持及去學這項運動,未來這幾年甲、乙及丙都齊集,甚至可以有很多間學校三個組別去參與比賽。」

鄭耀昌

至於比賽的「高球后」殊榮,則由風采中學中六生廖樂妍奪得,取得女子甲組個人賽冠軍。在她而言,在中學最後一年參加第一屆學界,是件值得慶幸的事,但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星火,燃點更多師妹嘗試高球:「想她們接觸高爾夫球,嘗試在比賽中勝出的感覺。當有一個學界比賽存在,便有多一些學校認識高爾夫球,或因為這件事開始打高爾夫球及組織校隊。」

廖樂妍

首屆學界高爾夫球比賽成功舉辦,除了學生表現出色,更揭示了他們未來的可能性。香港高爾夫球總會行政總裁賴以尊對此表示喜出望外,又指大部份參賽球手不是港隊成員,證明香港有很多高潛力的球手,可以透過比賽發掘出來。高球總會與香港哥爾夫球會會繼續緊密合作,向學校推廣高球運動,令高球更普及化和精英化。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