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小學區際排球】九龍北輕取九龍東 近十一屆八奪男子組冠軍

蘇顯博 @ UPower

比賽入面,每個人都有各自嘅諗法,教練會諗返10年前嘅自己首次參賽,隊長就諗今年要補償去年嘅失誤。

九龍北,這個名字在全港小學區際排球比賽中是「響噹噹」的,特別是在男子組該區在過往十屆賽事中七度奪冠,而上屆就僅獲季軍。來到第十一屆,這隊小學區際排球界的強者重返冠軍賽舞台,面對實力相近的九龍東表現出韌性,在先取一局的情況下,第二局末段落後6分時力追,最終在該局逆轉勝、局數2:0稱王。

本網記者攝

「九龍東北決」雙方實力、身型相當接近,戰局極其緊湊,但來到關鍵時刻往往都是九龍北表現較佳。首局,九龍北在21:18領先時稍有優勢,這3分差距讓他們守到局尾,終以25:23先取一局。

本網記者攝

第二局九龍東氣勢如虹,在觀眾的鼓舞及隊員愈打愈有狀態的情況下,先打出7:2的好開局,九龍東有7號隊長劉濟華及9號蔡劻霖頻頻開火扣殺得分,更一度在末段將分差拉開至6分,以22:16領先。原以為兩隊需鬥至決勝局第三局,不過九龍北卻不停追分,又有神勇救球,九龍東又出現失誤,最終九龍北以25:24(賽例不設Deuce)反勝,兩局封王。

劉濟華(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奪回失落一年的冠軍,對九龍北隊長梁諾政來說,既開心又榮幸:「很榮幸,覺得好像是全靠學校支持以及隊友的陪伴,大家一齊在球場奮鬥,打贏這一場比賽,錯誤是有的,對手實力都強,都要付出努力。」

梁諾政(本網記者攝)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比賽期間梁諾政一直在想去年的自己:「上年就是因為我,才未能入決賽。」腦海中浮現的是兩個字--補償:「上年狀況不佳,今年能補償回來。」他還描述去年區際賽的情況:「上年是在四強對沙田區,雙方得分都密,而第一局(我們)落敗了。第二局本來有領先,到24:23時本來想換我,但換人次數已用盡。(我)開失了那一球,自此決定要訓練好自己的發球。」

(本網記者攝)

每個人都會背負住過去,但最重要的是今天及明天:「我覺得我的表現是一般般,可以發揮更好。球隊方面則是大家一同出聲,有去救球、接球、進攻,所有都做齊了,發生的小型錯誤沒有太多,覺得今天球隊發揮不錯。」

本網記者攝

教練楊卓錡執教九龍北隊已五年、四度奪冠,他感覺非常興奮:「今天九龍東都打得很好,賽前我自己都很緊張,對手無論身體質素、條件及經驗都很好。大家都打了一場精彩的比賽,幸好最終我們保持住信心,隊員每個人都很團結做好每一球。」

教練楊卓錡(本網記者攝)

他續指:「今年做得好的是很穩定,其實我們每一場比賽,發球很穩定,接發球都很穩定,進攻方面所有東西都很穩定,不是說很突出,但每一球的處理都是穩定做好,是整個比賽的致勝關鍵。」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整隊九龍北都是來自九龍塘宣道小學,有趣的是楊卓錡亦不例外,就在10年前,他代表宣道參加了首屆全港小學區際排球賽,看著場上的小夥子,又想到自己也年輕過,緊張感都是一樣:「回想當時自己都很緊張,那時與元朗區打的,水平接近且打得很辛苦,在學校老師李老師帶領下,打了一場精彩比賽,最後贏了。來到這幾年去看比賽,都有昔日比賽場上的緊張感,也看到小朋友很緊張。」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