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得主 羽生結弦將獲頒發日本國民榮譽獎

無忌 @ UPower

恭喜羽生結弦!

Youtube影片截圖

平昌冬奧男子溜冰金牌選手羽生結弦收到喜訊,日本政府在周五(6月1日)的內閣會議上通過,決定頒發國民榮譽獎予羽生選手,頒獎儀式在7月2日於官邸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3月指示討論頒獎予羽生結弦,結果專家會議中的參加者一致同意,令到23歲的羽生將會成為最年的國民榮譽獎得主。此前最年輕得主是日本史上最出色的柔道選手山下泰裕,他是在1984年10月9日獲獎。(2011年日本女足贏得世界盃冠軍而全隊獲獎,當時18歲的岩渕真奈也是得主之一。)

平昌冬奧,羽生結弦賽後與教練白賴仁奧沙被大批傳媒包圍。 AP圖片
羽生結弦奮力作戰。 AP圖片
電影《陰陽師》的配樂,成為羽生結弦衝金的關鍵。 AP圖片
羽生結弦擁躉拋出小熊維尼公仔,示意支持。 AP圖片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羽生經過嚴格修練成材,比起平常人付出加倍努力,然後才可以在世界歷史上留名,這些故事可以帶給國民夢想與勇氣,令到社會有更多希望,可以說是貢獻超卓。

羽生在日本是男神級偶像人物。 AP圖片

羽生結弦在2014年索契冬奧首次贏得男子花滑金牌,2018年平昌冬奧他又成功衛冕,是亞洲第一位男子花式滑冰奧運冠軍,同時是繼美國選手迪克巴頓之後的最年輕奧運獎牌得主。

至於日本的國民榮譽獎是創自1977年,用來表揚廣受日本國民敬愛兼有成就的人物,由內閣總理大臣頒獎,歌手美空雲雀、電影導演黑澤明、2011年的日本國家女子足球隊等都曾經獲獎。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