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學界馬拉松】中二那年一同成長到現在 長洲官中32強負張振興無憾出局

蘇顯博 @ UPower

一齊練波,打足5年,無一個隊友離隊,長官嘅盧漢東嚟到7月6日學界馬拉松比賽,即使輸比張振興,但已經打出振奮一仗,令人記住長洲官中之名。

學界籃球馬拉松32強賽事於周五(7月6日)上演,當中有長洲官立中學對精英賽常客張振興伉儷書院。從戲碼上來看,長洲絕對是處於劣勢一員,然而任誰也沒想到這匹「黑馬」能讓在場人士歡呼、鼓掌,上半場初段能打成均勢,即使最終以13:27落敗,但對中六生盧漢東來說,學界最後一場比賽能碰上精英賽亞軍,已然無憾。

盧漢東(本網記者攝)

長官今年成績不俗,學界賽離島區第二,成功殺入精英賽,不過於小組賽出局。來到今年學界籃球馬拉松,他們過五關斬六將殺進32強,但對手卻是強敵張振興。然而比賽卻不是一面倒,上半場初段尤其精彩,全因長官能力抗白衣軍狂攻,首四分鐘都未開紀錄。其後即使被張振興先得分,但就連取3分一度領先。

本網記者攝

然而張振興派出主將林文政搶分,憑身型硬闖又搏得「And-1」,同時又能為球隊交出助攻,令其他球員找回手感。上半場後段長官開始捱打,加上自己未能把握一些進攻機會,半場以5:15落後。下半場情況未有大變化,即使長官偶有良好傳導,但要以14分之距落敗。

代理教練孫永佳(本網記者攝)

「是比預期差了一點,但都是滿意的,因為都知道張振興是難打的,但是都沒有大比數地輸,覺得很滿意。」這一仗雖然輸,但輸得漂亮,因為他們的實力已令在場觀眾驚訝。「上半場真的守得很好,首6分鐘守得不錯,下半場可能被人體力消耗吧。」即使落敗,盧漢東臉上仍是掛住一面笑容,或許是滿足,又或許是樂觀。

盧漢東(本網記者攝)

「教練說,我們能打到此處已經是有賺了,能對到精英賽亞軍,是預期之外。我們賺了一點經驗,以及知道對手的對抗性、知道差距,可以學習一下,又讓師弟承傳下去籃球的熱誠。」在比賽後半段,的確在身體素質上出現分野,被人強搶籃板,這些都是體力不繼之故,不過對在長洲的中學來說,能與其他地區強隊對壘,總是獲益量多。

隊長郭敬諾(本網記者攝)

長官的學界比賽為離島區,然而每次出行比賽,都要「搭車又搭船」,盧漢東直指辛苦,但這種疲勞卻值得:「今天我們乘坐7點50分的船出來,坐船要1個小時,地鐵要大半個小時,來到這裡要一個小時再多一點。由中二到中六,每一次比賽都搭船搭車過來,都覺得值得的,跟其他地區對手交流。」他又展露出招牌笑臉。

本網記者攝

不過長洲球隊是怎樣訓練的呢?長洲有一個色彩鮮艷的室外場,相信不少人都有印象,而長官球隊大多數球員皮膚都黝黑,不過盧漢東卻指那個室外場多作「鬥波」用,他們一樣是在室內場練習。而長洲僅得兩所學校,故他們的練球大多數自行練習:「一星期就校隊訓練一次,有時跟外面的籃球隊練,一星期練習兩次左右。」每一次的友誼賽,都是珍貴的經驗:「教練跟外面的球隊認識,有時會打下友誼賽,但可能3個月才得一次,或者半年一次這樣,很少的。」

本網記者攝

能與港島區強隊上半場早段打成均勢,或許是與他們的團結有關。長洲官中近年越打越好,今年更殺入精英賽。這支創立只有10年的籃球隊,近五年迎來快速的成長期,因為球員都捱下艱辛的訓練:「中二到中六,我們沒有任何一個隊員中途退出,每個星期都保持練球,即使教練不停訓話,但亦會繼續來,不會怕教練罵就不來。」

本網記者攝

回憶這一切、一切,盧漢東的中學六年學界生涯,就在這日結束:「會珍惜的,因為現在都最後一場。」更重要的,是這群隊友:「有點不捨,跟自己隊友都打了五年球,不能在學界籃球場上發光發亮。」跟張振興打球落敗是滿足,然而與隊友不能再在學界打拼,或許是遺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