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笑容璨爛的劍擊美女 記香港代表團開幕禮持旗手江旻憓

馬菲爾 @ UPower

香港劍擊運動史上,能夠躋身世界前10的劍手著實不多,江旻憓係其中一個

左手劍、身高手長,說的可以是香港劍擊隊的男花好手張家朗,也可以是女重「美女劍客」江旻憓。無獨有偶,香港劍壇歷來兩名能夠躋身世界前10的高手、兩名「左手劍」都在大型運動會上擔任開幕禮港團旗手,張家朗是在去年全運會獲委重任,這次雅加達巨港亞運會,機會落到江旻憓手上。去年主場出戰亞錦賽最後階段被對手反敗為勝、屈居亞軍,今年再戰一舉成為亞洲冠軍,劍道上,她是令對手頭痛的強敵,劍道下,她是笑容璨爛的美女劍客,要稱之為「亞洲劍后」,她說前路還長。

資料圖片

最近3個賽季世界排名都在10名以內,24歲的江旻憓是貨真價實的高手,比賽場外她總是笑容璨爛,甚至是去年亞錦賽在最後階段被逆轉而失金,她也會自嘲太蠢,但在比賽時她絕不容對手有喘息機會,發揮其身高手長的優勢進攻、一舉擊垮對方。

被譽為美女劍客,江旻憓自然成為運動品牌廣告主角 adidas圖片

今年成為了亞洲冠軍,江旻憓沒有鬆懈更不會對今屆的亞運前景過份樂觀,畢竟,女子重劍世界排名前10者除了她,還有排名在其前的中國名將孫一雯、韓國好手姜榮美與崔仁貞,「亞洲劍后」這名號她還謙虛地指不敢當。「距離目標中的『劍后』仍有很長的路要走;而亞洲中亦有不少強勁的劍手,希望能加緊步伐;在即將來臨的賽事中可以與她們一較高下,競逐冠軍寶座。」談到亞運會,江旻憓強調是「珍惜、享受,將我所學的東西在亞運盡情施展出來」:「透過密集式的訓練而釋放自己的潛能,發揮出超乎意料之外的水準。」

江旻憓 資料圖片

別以為亞洲冠軍劍手就是每天練劍,為了提昇個人能力,江旻憓在練劍以外,也會做其他運動作輔助。「如健身的負重運動、跑步、瑜珈或者跳繩等等,藉以加強協調身體兩側的平衡。」而在訓練以外,這位香港女子重劍領軍人物也會做一些較靜態的活動去放鬆,比如瑜珈、畫畫、閱讀、彈琴,她說:「這些都讓我能舒緩緊張的心情,幫身體『充電』,以最佳的狀態為賽事作好準備。

資料圖片

4年前在仁川亞運初試啼聲就取得女子重劍個人賽銅牌,江旻憓能否有所突破,今屆比賽將有答案。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