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帶】99年阿仙奴作客3:2反勝車路士 簡奴憶述連中三元:好球員要搵到罅位

無忌 @ UPower

Kanu believe it?

簡奴在今年6月曾經來香港獻技。 本網記者攝

Kanu believe it,這是著名足球評述員馬田泰萊(Martin Tyler)在99年阿仙奴3:2反勝車路士時衝口而出的金句。這場史丹福橋上演的比賽,車路士憑藉費奧及彼得斯古入球領先兩球,但下半場卻被簡奴連中三元,結果阿仙奴奇蹟地反勝3:2,這場比賽也是簡奴的足球生涯代表作。

Getty圖片

適逢今輪賽事是車路士主場對阿仙奴,英國《太陽報》記者訪問簡奴,讓他還原那場比賽的細節。阿仙奴扳平的頭兩球都由奧華馬斯策動,第一球右閘迪臣傳中不果,奧華馬斯截得皮球踢入禁區,腳長的簡奴在人群中找到皮球快腳篤入射破迪高爾十指關。第二球,奧華馬斯右路沉底傳中,簡奴禁區控橫再找出空間施射追平2:2。補時階段,蘇加中路橫傳左路比較大力,但簡奴衝前截走車仔後衛解圍,再推落底線假動作扭過出迎的迪高爾,然後發現無人可傳的情況之下直射彎入,締造一齣絕殺好戲。這場代表作,也令到簡奴成為阿仙奴球迷心中的英雄。

Getty圖片

簡奴回憶起那場比賽仍是回味不已:「車路士在那場比賽之前仍然未在主場輸波,他們踢得強勢攻入兩球,我們全隊半場在更衣室都在問自己,這不是阿仙奴,到底我們在做甚麼?雲加沒有責罵我們,只是告訴我們,出去享受比賽吧。他不會憤怒,可能這是大家不欣賞他的地方,我從來未見過他向球員施加壓力。」簡奴指有些教練喜歡鬧人,雲加從來不是行這一套。

「第一個入球,由於我見到草地濕滑又有空位,因此就嘗試起腳。當你用腳尖篤波,通常皮球去勢都會比較快,當我有機會時便這樣做了。第二球是來自地面傳中,我的第一下控球做得很好,然後亨利幫忙擋了迪西里一下,令他過來阻擋我的勢頭慢了一點,然後我就在那個位置起腳,門將都猜不到。」簡奴說。

追成2:2,其實很多阿仙奴球迷都收貨了,完全沒有人想過他們可以作客贏波。簡奴繼續說:「然後蘇加傳送給我卻比較大力,不是我想要的位置,我努力去追波,後衛想解圍被我截住了。」

簡奴致命的一腳,至今仍然令人回味。 Getty圖片

在這個時候,簡奴回憶起他和車路士的尼日利亞隊友兼後衛巴巴耶路的對話。他說巴巴耶路在更衣室通道時告訴他一件事,他說全隊都知道簡奴的怪腳風格,並且全隊人連門將在內,都知道簡奴有時會在射門前做假動作。

簡奴說:「OK,沒有問題。然後當門將迪高爾撲出來時,我記起巴巴耶路的說話,結果用假動作愚弄了迪高爾。但是我發現門前沒有人可以傳球,就算想傳出來但我的位置根本不理想。然後,我決定賭一鋪起腳。這是很困難的一腳,但好球員就是要搵到罅位。」

怪腳簡奴的足球風格令人難以猜測。 Getty圖片

就是這樣,簡奴完成了3:2絕殺,一位阿仙奴英雄就此誕生。香港時間周日(8月19日)凌晨0時30分,阿仙奴再次作客史丹福橋球場對車路士,到底簡奴看好的奧斯爾能否再次發揮才華領軍贏波?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SvfGfgSKw)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