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從「花瓶」游到破世績﹗劉湘「不怕池江」

喬若鳯 @ UPower

劉湘鬥池江,誰勝誰負呢?

26秒98,破世界紀錄的時間,將最不可思議的一刻,留在印尼雅加達﹗她,用戰績來告訴列強誰是當今50米背泳統治者;她,是美女但不是花瓶:她,名字叫劉湘。

劉湘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劉湘,來自廣州,1996年出生,9月1日將會步入22歲,衝擊雅加達巨港亞運之前,最重要的一個獎項,是2015年俄羅斯喀山世界錦標賽的女子50米背泳銅牌。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國際賽場上,多苦拼也拼不了一面重要的金牌,走出游泳館的劉湘,卻成為鎂光燈下的冠軍。第一美女、游泳女神,一切關於劉湘的封號,只限於顏值,卻非因成績。這位「花瓶」最輝煌的成就,或許就是全國賽冠軍。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中國泳隊需要新世代領軍人物,尤以東京奧運兩年後來了,日本泳隊來勢洶洶,雅加達的亞運更湧出一位一口氣參加七個項目的18歲新秀池江花璃子,面對壓力的國家女隊,備戰期間唯獨劉湘走出來霸氣的說:「我覺得不是我怕池江,而是池江怕我。」一句說話,振奮了中國泳團。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要目標達成,更要苦練,擅背泳更擅自由泳的劉湘,特別到美國作最後準備,一切都改變了。天道酬勤,劉湘變得擁有更強的爆發力和反應,也變得更有自信。去年的全運會,劉湘把50米自由泳的亞洲紀錄,推到24秒04,或許是她爆發的起點。

AP圖片

不再花瓶的劉湘,來到雅加達的亞運,再有不可思議的能量,26秒98,把前輩趙菁2009年羅馬世界錦標賽所創造的女子50米背泳世界紀錄改寫,更重要的是,劉湘成為世界上第一位在這個項目以27秒內完成的人,這一面她形容為「不可思議」的金牌,不單令劉湘這個名字與花瓶脫鈎,也要關注世界泳壇的每一個人知道,亞洲泳壇,並非只有一個池江璃花子能一統天下,能夠成為統治者的女將,還有劉湘。

AP圖片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