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洪荒之力」變沉默﹗傅園慧「對不起」的啟示

喬若鳯 @ UPower

為何換了對不起......

香港時間2018年8月22日晚上9時19分,傅園慧在她的個人社交平台,留下了一段話。

「對不起哦......中國隊加油......」

傅園慧在100米背泳決賽三甲不入後,在社交平台留低了她的心聲。 網上圖片

道歉,因為傅園慧在雅加達巨港亞運第四個賽日的女子100米背泳決賽,衛冕失敗,三甲不入,殿軍,與獎牌擦肩而過。比賽過後第一時間接受訪問,這位來自杭州的世界冠軍,沒有招牌的「傅式笑容」也沒有任何金句,霸氣的傅爺變得沉默,喘著氣的說了一句,就是「對不起大家」。

雅加達的亞運戰場,傅園慧一直與傷患搏鬥。 Getty圖片

傅園慧的壓力,從她肩膊上的保護貼,反映了她所背負的責任有多重。作為中國泳隊的領軍人物,前一個夜的女子50米背泳雖然衛冕失敗,但「傅爺」也為中國摘下銀牌,只是,她一路走來雅加達的過程,就是跟肩傷搏鬥。她的想法很簡單,只要金牌落在中國手上就可以,她的責任就是盡力游。

渴望衝金,但傷患令一直堅持者的傅園慧只能平常心盡力游。 Getty圖片

里約熱內盧奧運贏得一面100米背泳銅牌,當天的一句「洪荒之力」,成為傅園慧的標記,外界認為她是性情中人,正能量的代言人,有「傅爺」在,就等於有希望。傅園慧亦以戰績來證明,她是一位運動員,早在2015年喀山世界錦標賽的50米背泳,傅園慧就是金牌得主。

洪荒之力,只能為傅園慧在50米背泳拿下了一面銀牌。 Getty圖片

頂尖運動員任何時候都要面對困難準備,身經百戰的傅園慧也一樣,22歲的「小公舉」,經歷過巔峰,也遇過低谷,更曾想過退役。整個2018年,傅園慧都跟肩傷搏鬥,更幾乎來不了雅加達,幸而僅僅透過選拔賽過關。大戰前夕,「傅爺」不單面對肩傷,腿傷又追著她。一個又一個打擊,令霸氣的傅園慧不斷將要求降低,降至盡力游,不再有新傷病,已經於願足矣。

幾乎來不了雅加達的傅園慧,最終還是靠選拔賽過關。 Getty圖片

國家的責任千斤重,但傅園慧最受尊重的地方,就是她對任何事情都從不掩飾,「沒游好就沒游好」、「真的游不起來」、「沒有目標就是目標」,她想講的就講,都是心裡話。

落敗不是沒試過,去年世界錦標賽50米背泳僅得銀牌,令傅園慧淚灑賽場。 Getty資料圖片

遠征雅加達之前,每個中國泳手都留低了各自的心裡話,傅園慧所撰的是宋代詩人李清照的兩句詩詞,「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活著,應該以「洪荒之力」當人中之俊傑;往生,也要當鬼中之英雄。一場比賽的結束,意味著另一場比賽的開始。本著豁出去的態度去拼人生每一場比賽,即使最後輸了,一句「對不起」還是有價值。

面對任何困難,傅園慧還是一貫霸氣的勇敢的承擔,由衷的說一句對不起。 Getty資料圖片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