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獨家直擊 「變色龍」佩迪里憶述踏上足球員之路 原來3代都踢波?

吳家祺 @ UPower

為何佩迪里會踏上足球員之路?

本網記者攝

【UPower印尼直擊】佩迪里談起香港的人和事仍然滔滔不絕,但到底他是如何成為一個足球員,又如何來到香港比賽呢?來到香港又有何奇遇呢?今集訪問他將會大談這些故事,為了原汁原味,今次訪問會轉用第一身視點撰寫,讓大家直接了解這位印尼外援的故事。

「其實我一家三代都是喜歡踢足球的人,爺爺踢足球、爸爸踢足球,然後到我們這一代都踢足球。我生於一個大家庭,有5個姊妹、9個兄弟,我在14人之中排名第10。我小時候經常跟兄弟一起踢足球,我們是PUTRA BROTHER FC這家球會旗下的會員球隊,這家球會的會員很多,會員組織的球隊已經構成一個聯賽,我自小到大都是在這種踢足球的環境下成長。」

「除了足球之外,其實我也很喜歡籃球,原本差點去了雅加達打籃球。但是,當時印尼國家足球隊青年軍選人,當時我16歲,一試成功,於是便決定向足球員的方向發展了。那是進入PSSI GARUDA 二隊,是準備踢1991年奧運外圍賽的隊伍,那就是我足球生涯的起點。」

佩迪里Facebook圖片
佩迪里Facebook圖片

「直到1999年,我在亞洲盃外圍賽作客鬥香港時入波而且表現不錯,於是就收到邀請,問我有否興趣來香港聯賽踢波,好記得那時是狄恩找我加盟快譯通,我在酒店大堂和他傾談。我當時心想,來香港也不錯,一於嘗試吧。之後另一場亞洲盃比賽是在主場對香港,我也有入波,感覺自己當時踢得不錯。」

佩迪里現在的衛生波球隊,有不少印尼工作的華僑在陣。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初初來香港,感覺生活很容易,我仍然記得會一早起身坐地鐵去練波,去旺角掃街享受美食,這些日子都令人懷念。在香港生活是容易的事,唯獨是球場上大家的溝通不算太好,因為很多年長球員不太懂英文,我又不懂中文。幸好那時年青球員如林嘉緯、陳肇麒等會教我講中文,所以我很快便上手懂得簡單的對話。至於廣東話粗口是由誰人去教,這個我不記得了,反正每位外援都會學講『X你XX』吧。」

「當時我踢過4支球隊,快譯通、愉園、南華、傑志,相對上比較喜歡快譯通和傑志,因為感覺像大家庭,而且訓練比較辛苦一點,我是那種需要辛苦鍛鍊才可以踢出最好水平的球員。記得那時候是郭家明做快譯通隊友,同期球員有譚兆偉、金判坤、吳偉超等,這是一支有實力的球隊。南華和愉園也是好球隊,有很多出色球員,好像和仔李健和、歐偉倫等,我和陳志康Cowboy至今仍然有聯絡,但相對上兩支球隊的足球風格不算太適合我,所以自問在這兩隊的演出不是最好。」

佩迪里指現在仍然有和陳志康聯絡。
佩迪里Facebook圖片
佩迪里Facebook圖片
佩迪里Facebook圖片

「在我合作過的球員中,自己最欣賞譚兆偉和姚學文吧。譚兆偉技術真的很好,傳球獨到而且炮製進攻有威脅。姚學文勝在技術細膩及踢法聰明,不過他選擇去做消防員,我也是後來才知道他重返東方踢了一段時間。」

「講起香港足球,除了踢波的日子,我更加掛念和一班隊友一起賽後食飯、又或者去卡啦OK消遣的時間,大家一起飲幾杯,談天說地,非常放鬆。又或者是一班隊友訓練後踢獎金盃,柴娃娃自娛,都是令人非常享受的日子。我很多年沒有返回香港了,也許下年應該返港和一班老朋友聚舊,說實在我真的很想念香港的人和事。至於在香港其中一場最深刻的賽事,當然是傑志友賽對AC米蘭,那時候我攻入兩球,記得大球場球迷都非常震撼,這也是我其中一場非常懷念的比賽。」

高志超與佩迪里對陣,高超也是佩迪里的好朋友。

那場比賽還有後話,因為佩迪里攻入AC米蘭兩球,印尼國家隊收到消息後馬上召他歸隊,征戰2004亞洲盃決賽,堪稱一時佳話。「變色龍」佩迪里講述舊故事的訪問告一段落,最後一集訪問,他將會講述染頭髮的故事,以及他對於近年印尼國家隊發展的看法,讀者們敬請留意。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