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後樂器穿越到乾隆時代?《延禧》場口遭鋼琴家諷超越英法百年

馬菲爾 @ UPower

道光年代歐洲先有既嘢,係點樣返左去乾隆爺果時架

在中港台熱播中的清宮劇《延禧攻略》第20集,高貴妃在乾隆皇的壽宴上安排了用「聖祖爺」(康熙帝)的西洋樂器演奏帕海貝爾的《卡農》,台灣鋼琴家楊登凱指出,該幕出現了清朝乾隆年間尚未發明的樂器,笑言大清比英國和法國的西洋樂器領先100年。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楊登凱本周初在網上的發表的文章說:「不得了,這可是天大的發現哪,難怪乾隆五十八年時皇上要對英夷使臣馬戛爾尼不假詞色,曰:『天朝撫有四海…種種貴重之物,梯航畢集,無所不有,並無更需爾國製辦物件』。」他指,該劇的時空為乾隆時代,但劇中出現了超前歐洲百年的樂器。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且看這大清製造的小提琴,配備了洋人1820年才發明的腮托,以及更之後才出現的肩墊;洋人1845年才有的尾針也裝到大提琴上了。」楊登凱還舉例稱,劇中出現的小號裝了1818年才有的活塞裝置,甚至出現1845年被發明的色士風,而金屬笛身並有按鍵系統的長笛也超前了歐洲百年:「所以若說這是聖祖康熙時代留下的樂器,那起碼是1722年以前了,領先西洋如此多年。」

網上圖片

楊登凱開起玩笑稱,出現如此場面,若非高貴妃穿越時空到21世紀借用樂器回去欺瞞皇上,那依皇上說小提琴是大清工匠所造,用最保守乾隆六年(1741年)來看,大清就有領先英法諸夷一百年的樂器製造技術。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