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王茂蕾認真研究人物心理演活太監:他是自尊加自卑的變態混合體

加恩 @ UPower

怪不得他沒有提高聲線扮演袁春望

清宮劇《延禧攻略》中太監袁春望被女主角魏瓔珞背叛,而黑化至成為終極大奸角。飾演該角色的是資深演員王茂蕾,因為把角色演得太壞而遭到不少戲迷痛罵,在內地大結局播出後不久就關閉微博評論功能。

網上圖片

現年42歲的王茂蕾出道24年,之前一直都是默默無聞的角色,雖然幾次演過皇帝,但也都是配角。這次憑太監角式走紅,背後他認真研究人物心理,呈現出來讓人痛恨的角色。

王茂蕾 網上圖片

王茂蕾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袁春望是一個非常有生命力的角色,而他自己是一個不太有靈氣的演員,所以他用很「拙」的方法,用很多時間了解這個人的性格特點。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我習慣事前做預案,尤其是對一個這麼重要的人物更是如此,就是他的第一場戲,第一個鏡頭亮相很重要」。《延禧攻略》中高貴妃抓住了嫻妃的把柄,污蔑她偷東西拿出去換錢,當時首次出場的小太監袁春望誓死不說謊,差點被打個半死。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王茂蕾一句句的「我沒罪」說得鏗鏘有力,寧死不認的個性讓人印象深刻:「他(袁春望)特別拙,他這個人有一股狠勁,來自他自卑和自尊。別的太監就算了,你欺負我算了,宮裏誰不欺負誰,我沒有做就沒有做,我沒罪,不停將他的頭按下去。我覺得劇本寫得特別好,這就把這人物定了調」。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後來魏瓔珞也被打入辛者庫,與袁春望相識相知,結為異姓兄妹。袁春望是一位流落民間的阿哥,入宮尋父卻被凈身成太監,懷揣着對皇室的仇恨在宮中長大,更對魏瓔珞因愛生恨。王茂蕾解釋為什麼他不提高聲線扮演太監,因為想有一個完整的創作,因此用了原聲:「他不認為自己是太監,他從入宮第一天開始他就知道自己是皇子,只是他不敢承認而已。一個人有多自尊就有多自卑,他是很變態的混合體,所以他不用刻意的娘娘腔」。

劇中有一個情節,張管事睇上袁春望,袁春望回了句我是男人不是兔子,但說話的聲音是剛烈,但動作是陰柔的,這就奠定了他悲劇的人生。

網上圖片

王茂蕾孜為了拍攝他被皇后懲罰罰跪的那一段虛脫感,自己堅持跪在烈日下半個小時,大汗淋漓,沒戴護膝,最後導演都睇不下去了。王茂蕾還自嘲調是鐵膝蓋,從不用護膝,在二十多年舞台經驗中習慣了。王茂蕾他能把一個又一個的角色注入靈魂,也是其長年堅持體驗式演繹而鑄就的,曾經哪怕只會出現幾分鐘的角色,他都會不斷揣摩、探索、甚至深入到生活去體驗、撰寫人物筆記,只為將角色詮釋完美。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