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M以精品蛋糕聞名 嚴謹工序特殊行銷締造排隊人潮

馬菲爾 @ UPower

想蛋糕賣過滿堂紅,除左蛋糕本身,行銷都好重要

以原味千層蛋糕而聞名,被譽為紐約最頂級、最著名的法式蛋糕品牌Lady M,近日又成為新聞焦點。這個走精品路線的蛋糕品牌,以法式經典千層蛋糕最具代表性,售價談不上平民化但店面總是其門如市,蛋糕賣得好除了因為製作工序複雜、嚴謹之外,背後還因為品牌擁有人Ken Romaniszyn採取的一套將蛋糕當作珠寶銷售的行銷策略。

Lady M Hong Kong圖片
Lady M Hong Kong圖片

Lady M主打法式千層蛋糕,由於製作工序嚴謹,每個蛋糕至少要花費超過三十個小時去造,以千層蛋糕為例糕餅師要將二十多層薄如紙片的軟嫰蛋皮,以人手堆疊並且在每層之間所鋪上的忌廉,堪稱蛋糕中的精品,而品牌對蛋糕口味的要求是清新不甜膩,而將品牌引入香港的楊德業曾長居紐約,過往接受傳媒訪問時就說過美式甜品較大件、味道偏甜,並不適合香港人,反而Lady M的蛋糕較貼近港人口味。由於Lady M的蛋糕比較適合亞洲人口味,所以品牌在亞洲甚受歡迎。

Lady M Hong Kong圖片
Lady M Hong Kong圖片
Lady M Hong Kong圖片

香港首間Lady M店舖在宣傳策略上摒棄了傳統的廣告形式,反而借助了網絡力量,開業前將蛋糕送給城中名媛徐子淇試食,對方就將相片放在社交媒體分享,引來熱烈討論,這一著的威力遠勝於雜誌及報紙廣告。不過,就如楊德業所言,蛋糕店生存下去,食物才是最重要一環。

Ken Romaniszyn AP圖片

各地的Lady M品牌在宣傳策略上或有別,但行銷策略就要按著現任總裁Ken Romaniszyn的思路去走,Lady M由一位名叫Ami的女士創辦,她將糕點銷售給紐約眾多頂級餐廳,但將品牌發揚光大的是2004年接手的Ken Romaniszyn。蛋糕與甜點製作精美、搭配餐具令享用的人如在品味藝術品,店內裝修簡潔優雅,落地窗及明亮的白色主調予人時尚輕快的氣息,至於將蛋糕放在玻璃陳列櫃、如同高貴的珠寶作展示,就是要讓每位在店內用餐的賓客猶如進入珠寶店般。

據稱,Ken Romaniszyn曾表示「用賣珠寶的方式行銷蛋糕,進而讓顧客從中有如獲至寶的幸福感」,加上蛋糕每日限量供應、售完即止,這種「飢餓行銷」策略,也讓消費者在物以罕為貴的心理下,在品牌的蛋糕不便宜之下也要排隊去買。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