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兒子罰抄怒撕課本 台灣攝影師:只想他快樂成長

馬菲爾 @ UPower

這位爸爸很有霸氣,仲幫囝囝請假,去戶外教佢航拍

台灣前傳媒工作者、現為攝影師的林清華,周四(10月11日)晚在社交媒體上載了一張學生課本被撕爛的照片,並發文說「老師,我兒子的課本及作業被我撕了,我叫他上床去睡覺,抱歉!」,表現非常霸氣,翌日更為兒子請假、帶著他去玩航拍,原來這位父親心疼兒子的作業要抄22頁課本與及有見其課業繁重、凌晨也未完成而且內心壓抑,一怒之下撕掉課本,更向老婆說要安排兒子轉校,因為他「只想兒子快樂成長」。

林清華Facebook截圖

林清華的舉動廣為台灣媒體關注,他在接受訪問時解釋,所以作出激烈行為,因為心疼兒子功課太多:「晚上看完電影接到老婆來電,說『兒子作業寫不完』,我回家詢問下才知道作業是從課本第9頁抄到30頁,不要說小孩了,連我這大人都寫不完!」兒子告訴林清華功課做不完後,他與妻兒就在書枱前討論,最終決定撕掉課本,讓孩子上床睡覺去,然後請妻子之後向學校說「要轉學」「課本可以再買,記在腦裡的東西不會忘掉,睡眠比甚麼都重要。」他說,兒子年紀小不會拒絕不合理的功課量,身為父親就要幫忙。

小學生功課往往頗繁重 資料圖片

據林清華說,兒子的學校功課只是基本,做錯了要罰抄,有時「利息比本金重」,曾和老師反映作業、罰抄實在太多,但對方只回應「不做對其他學生不公平」,只准遲一點交,他更記得試過妻子凌晨3時上廁所時,看見兒子房間的燈未關,開門一看發現兒子伏在放滿作業簿的枱上睡,他說:「毫無意義的罰抄根本沒有真正讀進去,老師若是這樣決定,我撕掉課本是以退為進。」

林清華兒子林存洋懂得拍攝及剪輯片段 林清華Facebook截圖

強調「我挺兒子,但我不寵他」的林清華,兒子自小已跟他學攝影,小學5年級已經懂得拍照、剪輯,還是田徑校隊成員,代表學校參加縣比賽獲獎,林清華認為學校的填鴨式教育抹殺掉孩子的興趣和專長,「逼迫兒子在教室罰寫完才能出去練習田徑,又不是背歌詞,這樣逼迫讀書真的有用嗎?」他強調從沒有要孩子將來當學者,也不在乎成績,只希望孩子快樂地成長,但是現在學校的功課壓得兒子喘不過氣,還被迫放棄喜愛的田徑和戶外活動,根本過得不開心。

林存洋就讀的新竹縣二重國小 新竹縣二重國小Facebook圖片

相關小學的校長就表示,老師並非要求學生罰抄書本第9到30頁所有內容,只是重點摘要,學生做好功課就能去練田徑,兩邊平衡發展,但可能學生誤解而不開心,而學生的功課都是針對上課進度而定,份量不會太多。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