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考哈佛北大快樂就好」 小五生「佛系作文」網絡瘋傳

驀然 @ UPower

年紀小小已經領悟到人生真諦了,連點評文章既人都話有名著小王子的感覺

南京拉薩路小學五年級女生尤逸軒,早前以一篇題為「藏在角落裡的我」的文章投稿到第四屆揚子晚盃全國中小學作文大賽海選,其作品本周在網絡流傳並且成為熱門話題,這位小五生所寫的內容與人看透世事、平和的感覺,獲網友稱為「佛系作文」,結尾一段「也許我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樂就好」更被網民大讚是難得的「一股清流」。

尤逸軒 網上圖片

尤逸軒的文章起首以宇宙之大以顯示自身的渺小,而這個自覺渺小的小孩在文中又稱「長大想當木匠」,並且稱在三年級時發現「這個社會是會削減人類的」,因為社會看重考試讓她受到挫折,更反指「人家還沒綻放出才華呢,就被選為『沒用的人』,從開放的鬱金香成了合攏的鬱金香」,雖然自己常因學校大考煩惱、亂發脾氣,但父母總是告訴她不要杞人憂天、想開就好。

雖說「求學不是求分數」是老掉牙的話題,但全球每年仍有無數學子為著分數而廢寢忘食,倒是尤逸軒卻似看透人生真諦,她在文末寫道:「也許我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樂就好。並不是每個人都不能在角落裡,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展示自己的才華。我就是那個藏在角落裡的人。」

微博圖片

為文章點評者寫道「這篇文章有小王子的感覺,讓我大吃又驚,又深深感動」,尤逸軒父親也表示這篇作文就是女兒的寫照:「我們家女兒屬於比較單純的孩子,性格開朗,自尊心也挺強。」南京拉薩路小學被譽為南京最難進的小學,尤爸爸說,女兒考試成績不理想時,作為家長就盡力開導、規勸她只要盡自己最大努力就可:「我也不懂算不算佛系,總之我們家是比較寬鬆的,我們允許她失敗,允許她不好。」

《藏在角落裡的我》原文

我知道,這宇宙超大,有許多星球,我住在地球。

比地球大的有太陽,比地球小的有月亮。月亮即使比地球小,也人人皆知。但又有幾個人知道我呢?這也不能怪別人,因為全世界70億人口,人人不一樣。我不是人人皆知的,可以說我比一顆星星還小,我就像一粒塵埃。

我叫尤逸軒,長大想當木匠,如果你有糖,我還是很想吃的。

到了三年級,我漸漸發現這個社會是會削減人類的。簡單來說,就是中考和高考。人家還沒綻放出才華呢,就被選為「沒用的人」。就因為這個,我覺得孤獨無助,從開放的鬱金香成了合攏的鬱金香。我爸看到我這樣,說,我不必杞人憂天,想通了就好了。只要我想通,他會很開心。我說好——因為我喜歡讓人高興。我開始努力,遇到不會的數學題去問補習班老師、爸爸媽媽。按老師要求讀書、作業、運動,早睡早起。雖然我還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大腦,大發脾氣,但每次老師和父母都會講我。

我還記得有一次體育課上,要考核50米跑,我們各個心驚肉跳,可是誰也逃不過啊!大家都只能乖乖地站在起跑線上。終於到我了,老師一吹哨子,我就快快跑起來,頭髮都呲起來了。跑完了,我很高興,因為我跑了8.75,就像半個尤塞恩博爾特(保特)一樣,晚上我也特別高興,吃了巧克力,爸爸還說我是他的小乖孩兒。

也許我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樂就好。並不是每個人都不能在角落裡,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展示自己的才華。我就是那個藏在角落裡的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