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南法最美村莊Gordes 一睹千年古城風貎

@ UPower

南法地區仍有許多古老城鎮,因為太美,當地人都不願作任何改動。

好像呂貝隆(Luberon)山區的「天空之城」戈爾德(Gordes),整個小鎮猶如石山上的雕刻,英國小說家以此寫成名作《山居歲月》(《A Year in Provence》),後來更被改拍成荷里活電影《A Good Year》!法國人還選其為法國最美村莊之一,足證其魅力非凡!

「天空之城」戈爾德

石頭山城 千年歷史

法國南部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Provence-Alpes-Cote d'Azur),因 薰衣草美景聞名於世,可惜薰衣草一般只在6月中旬至8月初綻放,我在早前的3月來訪時,當然無緣賞到。既然來不逢時,便樂得省下時間往尋幽探秘,目標之一便是距離馬賽(Marseille)約一小時車程的戈爾德山城。

每年6月至8月,戈爾德附近有薰衣草盛放。

該城的法文名稱「Gordes」,原來解作「懸空的村子」,這正是英國小說家Peter Mayle筆下《山居歲月》(《A Year in Provence》)的原型所在,這部小說後來更被改拍成荷里活電影《A Good Year》!

小鎮內住有不少藝術家,難怪在鎮上的橫街窄巷,不時都可發現創意擺設,充滿驚喜。

戈爾德位於呂貝隆山區,無論由馬賽或另一隅的亞維儂(Avignon)驅車前來,都會途經蜿蜒山路,兩旁盡是連綿不絕的稻田及葡萄園美景,進城前更有機會一窺小鎮全貌,大家可別錯過!小鎮依 Vaucluse山頭而建,最高點是戈爾德城堡,自駕到此的遊客在城堡附近泊好車後,便可以此為中心點到處參觀。

戈爾德小鎮位於呂貝隆山區,風光極優美。

據說城堡始建於1031年,並於1525年重建,因而看來混合了中世紀及文藝復興風格,城堡本用作抵抗外敵,與古鎮曾一同經歷多場宗教戰爭甚至近代的世界大戰,現已改建成為展覽場所,不時舉辦藝術展,有興趣者可購票入內參觀。

部分房子外牆長有攀藤植物及鮮花,成為遊人拍照熱點。

沿城堡旁邊的小巷,往下走便可深入小鎮參觀,這裏的巷子蜿蜒深幽,當地人稱為「Calade」,大都是鵝卵石地面,部分斜度較大的則建有梯級,以供行人上落。巷子兩旁盡是兩、三層高的堅固石屋,各依 山勢而建,因此每家看來都有不同,猶如置身天然博物館中,部分房子的牆角及窗下更長 攀藤植物及鮮花,成為獨特點綴,據導遊介紹,這些房子看似古舊,內裏陳設其實已很先進,與一般現代家居沒大分別。

鎮內的小巷大都保留鵝卵石地面,非常古雅。

再往下走,便會來到一個觀景台,可俯瞰城外風光,眼底下是風光優美、一望無際的橄欖園及葡萄園,這也是現時鎮內約二千名居民的經濟命脈之一。

由鎮上可俯瞰周遭的橄欖園及葡萄園景色。

別過觀景台,旁邊還有廢置的舞台及教堂,尤其後者為掏空山坡而建,形成一個半圓形的開放式教堂,這教堂昔日原是供鎮外不能進城的貧窮鄉民使用,因此沒有任何裝飾。再往前走,抬頭即可由下而上欣賞城堡的壯麗景致,有藝術家更在城牆石孔處擺放了多隻彩色鴿子裝飾,與真的鴿子混在一起,形成一幕和諧而具藝術味的景象,極有心思。事實上,城內自古已有不少藝術家居住,他們都愛在自家藝廊外擺設獨特的布置,給路過的人帶來不少驚喜。

這個挖空山坡而建的教堂,據說以往是供鎮外的貧窮鄉民使用,因而沒有任何裝飾。

旅遊資訊:www.avignon-et-provence.com/en/tourism-provence/gordes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