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去處】K11「玻璃活」互動藝術展 教大學生創作穿梭鏡像世界

彭淬祺 @ UPower

鏡像世界千變萬化,如何用它來創作?

據說,玻璃早在公元前二千年左右出現在古埃及,透過不同溫度的熔解、不同角度的切割和拋光,會折射出不同色彩的光線,令人著迷。K11本年度最後一個展覽就找來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同是Z世代的同學和藝術家以嶄新角度發掘玻璃( GLASS) 的特性--- G ravity令人滿足、 L ife生活的可能性、 A rt日常生活的藝術性、 S ound玻璃的聲音及 S tory玻璃的故事。這個展覽體現何謂藝術教育,作品刻意強調傳統影像的力量,並反映玻璃的美感、脆弱性和其可變革的力量,衝擊大家的視線。全場用上各式各樣的玻璃物料,利用玻璃折射的特徵,營造出一個猶如仙境般幻彩的世界,讓大家走入魔幻空間。

馬子淼 本網記者攝
因為在街上看到清潔工在外牆清潔,就讓馬子淼產生此作品的靈感 本網記者攝

今次展覽,找來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學生操刀。他們接受本網記者訪問時,談及創作背後的理念。在創作這個主題之前,他們想到玻璃是大眾日常生活很易接觸的物品,但又被人忽視的媒介,因此揀選了它來做創作。

江穎琛 本網記者攝
江穎琛的作品除了看表面,還會靠著光的穿透,在牆上有另一種美種 本網記者攝

由玻璃聯想下去,余樂琪想到了鏡子的特質,可以折射出不一樣的世界:「再想下去,就想到人們常常利用的工具,鏡子。大家每一日都有機會望到鏡子,但大家每天望到它的時候都不一定很在意它,其實鏡子有很多可以玩味的元素。我先做了一些調查,發現一個藝術家── Liam O'Callighan,他利用了Projector的光和鏡的反射來做了一些很有層次的效果。在很雜亂無章的鏡像世界中也有一些很特別的效果,令我覺得很有感染力,所以我便有了設計的靈感。」余樂琪補充:「從中引起我思考一個問題,是否一定要完美的東西才是靚?還是我們可以從一些混亂或者破碎的東西中尋找到美感?所以,我主要是想表達美的價值,美的定義這個話題。」

余樂琪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余樂琪表示最左邊的一塊,是參照香港地圖拼湊而成 本網記者攝

在製作過程中,另一學生李浩綸也有考慮K11是一個有不同年齡層的人前來的商場,想做一些貼近大眾的創作,令大人小朋友都有共鳴,所以就以玩具作為創作的一部份:「自己很喜歡玩玩具,所以就決定用玩具組成不同的故事,然後用不同形狀、不同高度的玻璃杯圍繞著玩具,再注入不同份量的水,讓參觀者在不同角度可以看出不同顏色及不同形態。」

李浩綸 本網記者攝
李浩綸以懷舊的玩具,堆砌出一個熱鬧的營火會 本網記者攝

市民如果想體會這次藝術創作的趣味,不妨走到K11欣賞作品,由即日起至2月10日,在 chi K11 藝術空間 (K11 B2層)展出。展覽中的作品,包括10米夢幻天幕、Skyscraper、9米長魔幻轉輪、3D夢幻玻璃折射、玻璃立體方塊遊戲、集體回憶 「玻子嬉水」等,保證老少咸宜。

「玻璃活」互動藝術展
日期 : 2019年1月24日 – 2月10日
時間 : 12:00nn – 10:00pm
地點 : chi K11 藝術空間 (K11 B2層)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