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精英賽】兄弟班齊上齊落狂操體能 振興男兒一個冠軍兩種意義

@ UPower

「以往都是拔萃英華,會有一句說話九龍區的學校比港島學校好,今日開始正正可以跟大家說,港島區的學校也不差。」教練馮逸朗說。

「感覺很興奮及開心,因為真的隔了18年(17年),再奪冠軍,大家都很興奮,形容不到開心的程度。」全港學界籃球精英賽男子冠軍戰,由張振興伉儷書院以76:49勝拔萃男書院,「雙塔」之一的文俊傑可謂功臣,他與教練馮逸朗齊齊道出了這個冠軍的意義,是對自己的證明、也是港島區的證明。

本網記者攝

「上年我們是進了冠軍賽,最後負男拔遭『大炒』,這是痛苦經歷。」不過一次痛苦、試煉,卻是一個反省機會:「要懂得進步,輸了要之後一年做得好一點,怎樣去贏冠軍;輸些甚麼去改善,體能各方面,及守波各方面的問題。」文俊傑說。

本網記者攝

「復仇、在想復仇。」為了這個決心,便要準備,文俊傑指球隊在體能上下重功夫:「放了很多時間在練球,上年我們沒有跑步那些,但今年多了很多,去跑足球場。練球時會跑去杏花村、再跑回來、不停跑,練球又跑。」他續指:「有試過跑樓梯,那100層,很要命。」想起那段苦練,他亦露出痛苦表情。

本網記者攝

「今年都中六,不可以太滿足,因為還有兩個賽事,要勤力一點,去拿另外兩個冠軍。」最後一年,不可留憾,這是精英賽冠軍對文俊傑的意義。

本網記者攝

至於帶領球隊,目前奪得學界雙冠的教練馮逸朗呢?對他來說,是一種證明:「這個冠軍的意義,是讓我知道只要有心,去做一件事,不會因為我太細而做不到。我聽過很多『你太細個,不懂教波』,但這個冠軍是對我的肯定。」年僅26歲馮逸朗的確年輕。

本網記者攝

「這一個月來,自從負英華後,應該怎樣與球員訓練、怎樣處理他們的缺點,每一次練完波後要練體能。」所以也就如文俊傑所說,惡夢展開:「這一個月時間,不斷密集式每星期練四五日球,每一次都是放學練兩、三個鐘,再跑步,練完球都是九點鐘或十點鐘後才回家吃飯。」馮逸朗說。

本網記者攝

「他們有能力但體能弱,備戰到四強決賽,我們的球員打到最後都沒有抽筋,這給予我肯定。」年輕不是限制,經驗以外,或許更貼近球員所想,會是優點:「有些東西只要用心想、用心做,要成功不會因為我年紀細不懂教,但有很多東西是年紀細,能跟他們溝通,可能大家在比賽中一同熱血,感動到大家去一個目標進發,仕氣更大,表現更好。」

本網記者攝

這個冠軍對馮逸朗來說,還有第二個肯定:「這個冠軍來得比學界更強,以往都是拔萃英華,會有一句說話九龍區的學校比港島學校好,今日開始正正可以跟大家說,港島區的學校也不差,今年港島區的張振興,可以拿到全港九精英賽冠軍。」這是為港島體育爭取的榮耀。

本網記者攝

第三個肯定,是對球員們的肯定,因為這群球員大多數去年都存在,經歷過上季失望的精英賽:「今年主要打的幾個都是上年在的,所以今年有點感觸。這班球員上年也在,今年看著他們進步,會有點感觸、會有點感動到想哭,因為一齊去拚,這個冠軍是一齊拚回來。」

本網記者攝

「我跟他們說是辛苦,你不去捱不去搏,便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你真的做過,就算不成功,你起碼是搏盡,我沒有東西輸。」未來尚有兩個籃球學界賽事,張振興能否成為四冠王呢?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