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下有情人「不」成眷屬 「單身鳥」點解最鍾意拆散情侶夫妻?

Ching Koo @ UPower

黑心又好上進的單身鳥⋯⋯

單身狗最怕見到情侶放閃,或者做電燈膽閃閃發亮。但烏鴉偏偏樂在其中,研究顯示 幾乎兩隻就有一隻鍾意拆散情侶!

設計圖片

喜歡拆散情侶的烏鴉叫渡鴉,是烏鴉的一種,學名就叫「Corvus corax」,是一種全身黑色的大型雀形目鴉屬鳥類。在眾多鳥類之中,渡鴉都擁有相對較大的大腦,因而牠們會有多些社會活動,也因而有「胖頭鳥」的稱號。

設計圖片

Jorg J.M. Massen及他的團隊對渡鴉進行長時間觀察,發現200隻渡鴉單身鳥((non-bonded)裡面,就有94隻渡鴉做過電燈膽,騷擾其他渡鴉Dating。在106次騷擾裡面,竟然有52.8%都成功破壞Dating。單身鳥拆散情侶招數眾多,29.2%騷擾會站在相親鳥的中間,70.8%騷擾還會動用武力,有一種攻擊行為就是追逐其中一隻渡鴉,跳到對方身上,用喙啄對方,最嚴重還會殺死對方。面對無情的騷擾,只有24.5%渡鴉反擊。

設計圖片

每一種無情都有原因,單身鳥拆散情侶其實有原因,因為渡鴉是獨棲動物,所以合作對象通常是另一半,一對夫妻鳥(pair-bonded)通常可以合力打贏其他渡鴉,獲得食物、領土。在渡鴉的世界裡面,伴侶直接影響社會階級,社會最頂層是已經建立了繁育關係的夫妻鳥(pair-bonded),之後就是非常親密,但未有樓的情侶鳥(strongly bonded),再之後是相親鳥(loosely bonded),而社會底層就是單身鳥(non-bonded)。

所以,單身鳥努力拆散其他人都是為生存而已。

設計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