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久天長》記錄社會變遷 中國電影囊括柏林影展影帝影后

Leng Zai @ UPower

有人攞奬,有人卻連影展都參加唔到

網上圖片

第69屆柏林影展近日舉行頒獎典禮,最高榮譽「金熊獎」由以色列導演Nadav Lapid執導的電影《Synonymes》奪得。入圍主競賽單元的中國電影《地久天長》兩位主演王景春和詠梅,分別奪得影帝及影后。

網上圖片

因為早前由張藝謀執導的《一秒鐘》在最後時刻聲稱技術問題突然宣布退出影展,加上中國科幻電影《流浪地球》熱潮正盛,因而避談了這部關於文革勞改營的張藝謀新作。

網上圖片

《地久天長》由王小帥負責執導及編劇,《地》片講述一對中國父母痛失獨子的故事,詠梅飾演的女主角因為國家政策而被政府逼迫墮胎,令她不能懷孕。電影首映時打動不少觀眾。導演王小帥以《地》片批評中國的「一孩政策」造成無數悲劇。電影亦牽涉不少中國問題,如國企下崗和知青下鄉,反映自80年代以來中國社會的變遷。

王景春為繼《白日焰火》廖凡之後第二位柏林華人帝,而詠梅是為第三位華人影后。首兩位影后是1994年飾演《阮玲玉》的張曼玉以及1995年飾演《女人四十》的蕭芳芳。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