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推介的辣菜 用火辣趕走3月的陰冷潮濕

UP_PT @ UPower

一提到辣就流晒口水~

在香港,辣菜也能有米芝蓮的水準。

湘肴世家@湖南辣椒魂

湘肴世家是油麻地的一家遠近聞名的湘菜館。餐廳大廚黃飛今年25歲,已經是2家餐廳的老板。他做得一手地道的湖南菜,他稱之為家的味道。湖南的辣和四川的麻辣、貴州的酸辣不同,它是最原始、純粹的辣。為了能烹調出原汁原味,阿飛使用的辣椒都是從家鄉空運而來的。香脆的湘陰樟樹港辣椒、油亮的洞溪七姊妹辣椒、味純的石井辣椒、肉厚的陶嶺三味辣椒…各有滋味。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14歲那年,黃飛的父母已經在香港扎根,弟弟妹妹也相繼在這裡出世。他一邊念書一邊在餐館做學徒,隨後被餐廳招攬做大廚。

網上圖片
冰鎮酸辣蕨根粉 HK$48。(網上圖片)

冰鎮酸辣蕨根粉,冰涼的觸感帶著濃郁的酸辣味,味蕾瞬間被激活了。

農家小炒肉 HK$78。(網上圖片)

農家小炒肉肉質鮮嫩,辣味和鮮味被一起混在了肉汁裡,還有那打開五感的香味。

鴛鴦魚頭王 HK$168。(網上圖片)

吃湖南菜,無論如何也不能錯過鴛鴦大魚頭,它是使用湖南正宗大紅剁辣椒、小米醬椒分別澆在魚頭的兩邊,再配上青蔥、姜末,然後澆上紅油、豉油等調味,一個魚頭,兩種風味。

湘辣蟹(時價,需提前預定)。(網上圖片)

香港是一個吃海鮮的好地方,阿飛特意研究了這裡食材,推出了這款極具湖南風味的湘辣蟹。它和一般炒螃蟹最大的分別是,必須要用正宗的湖南朝天椒調味,而且一定要讓辣味滲透進蟹肉裡,不能停在表面的香辣上。

甜酒湯圓 HK$68。(網上圖片)

甜酒湯圓,它們家的酒釀真的是自己釀的,那種香濃的味道讓人一試難忘。

地址:油麻地彌敦道518-520號彌敦行M樓

電話:+852 2986 9932

時間:周一至日 11:00-02:00

湘蜀人家@灣仔必吃辣

網上圖片

如果你在灣仔又想吃辣,首選一定是湘蜀人家。許多辣菜到了香港便入鄉隨俗,有小辣,甚至走辣,但這家餐廳堅持只有一個辣度,關鍵是要做出地道的味道。

紅油抄手 HK$42/6只。(網上圖片)

抄手皮不僅晶瑩剔透還非常薄,透過它可以清晰地看見裡面的餡料。沾滿了辣椒油油和酸肉後放入口中,香辣鹹香!

紅油豬肚絲 HK$68。(網上圖片)

6個抄手下肚後,食欲全開,趕快來上一盤肚絲。口感將軟嫩和爽脆充分結合在了一起。

重慶辣子雞 HK$108。(網上圖片)

辣子雞的辣椒看起來比雞粒多,但這就是這道菜的精髓啊!雞肉被炸得乾身香脆,用上紅椒、干辣椒和秘制調味,辣勁十足但不嗆喉。

雜糧窩窩頭 HK$48/6只。(網上圖片)

窩窩頭是不想吃米飯時的最佳選擇!它的餡料是湖南人稱的「外婆菜」,用大頭菜、白蘿蔔、豇豆、刀豆、茄子等為原料,腌制之後加上朝天椒、杭椒、紅干椒等調味,香辣可口,用窩窩頭裹著吃一流。

地址:灣仔莊士敦道181號大有廣場2樓218號鋪

電話:+852 2380 9688

時間:周一至日 11:30-15:30;17:30-22:00

湘聚小廚@港大辣菜食堂

網上圖片

湘聚小廚的老板是湖南衡陽人,來了香港20年,現在是香港大學經濟系的老師。想著香港很難吃到正宗的湖南菜,於是就有了開餐廳的念頭。

每到吃飯時間,店裡總是擠滿了人,有熱愛湘菜的本地人,亦有不少愛吃辣的學生黨光顧,還有各個地方慕名而來的游客。午餐時段有個超好吃的木桶飯,價格也很親民,只需HK$45左右。

醬汁牛展 HK$68。(網上圖片)

牛展就是牛健,也是牛小腿上的肌肉,它富含肌肉纖維,吃起來格外勁道。而醬汁牛展是湘菜中的招牌菜哦~它通過加入八角、丁香、肉桂、陳皮、砂仁、花椒、胡椒、豆蔻、白芷、蔥、姜、辣椒等配料,讓牛展徹底入味,送飯一流啊。

口水雞 HK$108/半只。(網上圖片)

其實口水雞是有名的四川菜,不過辣菜不分家,想吃就吃啊!這道菜的辣度非常適中,沒有蓋過雞肉的鮮味之余,又恰到好處地增加了口味的層次感。

干鍋肥腸 HK$118。(網上圖片)

干鍋肥腸,一開始完全沒有辣感,只能感受到大腸極度彈牙的口感,誰知道越吃越起勁,辣味也漸漸滲透出來!

干煸四季豆 HK$78。(網上圖片)

所謂「干煸」,就是先用油將四季豆加熱,然後慢慢將豆中的水分抽出來,達到「風乾」的效果,吃起來香辣可口。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