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22年的「食堂」 深藏在城市裡的美食記憶

UP_PT @ UPower

只有熟客才能摸路到達的老食堂~

深圳羅湖區,新秀羅芳路,沿路行走到一處停車場,方到達今次推介的這家老食堂,主打是傳統客家菜,有會彈秦琴的「深一代」老板,美食兼具人情,不起眼的街道背後蘊藏著讓許多食客難以割舍的那抹味道。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店鋪一大特點是,難找,因為它開在停車場裡!所以尋店的顧客們千萬別慌張,跟著導航穿過密集樓房後便能看見藏在停車場後隱蔽位置的小店啦~

網上圖片

店鋪招牌文字簡單,黃底紅字寫著「深港職工飯堂」,樸素甚至略帶破舊的排版顏色也能看出店鋪是有年代感的老店了。從老顧客那了解到,這家店原先是隸屬深港駕校的,以前是專供職工,名副其實的食堂;後來,憑借味道一流的客家菜,口碑逐漸傳播開來,到今天倒發展為許多食客們的「秘密私廚」,生意依舊火爆。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介紹菜品前不妨先了解下店鋪老板和老板娘夫婦——楊伯楊姨。楊伯負責收銀,常坐在收銀台熱情迎送食客。楊伯是位標准的「深一代」,年輕時就在深港集團裡當司機,後來97年的時候盤下食堂,開始做起了菜,轉眼也已經22年時光。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如果你在吃的時候恰巧經歷過了飯點高峰,便能看到楊伯化身為老藝人,有時會拿起旁邊擺放的秦琴就即興演奏起來,頗有風範,一些有興趣的食客還能和楊伯大談起歌曲藝術,談笑風生間也可見溫情。楊姨則負責招呼客人和上菜,閑暇時會坐在桌旁制作菜品需要的腐竹卷,不自覺便給人親切又熟悉的家常感覺。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來看下店內的菜單~設計簡單明了,寫滿菜名,都是多年積攢下來的好菜品。

網上圖片

三杯鴨

三杯鴨堪稱是客家菜的標榜菜品,自然也是食堂的招牌菜,楊伯推薦第一次來店裡吃飯的食客必點這道菜,保證不踩雷。鴨肉分量很多,肉被做得十分入味,肉質緊致又不會太韌,醬汁濃稠,十分適合用來拌飯。還值得一提的是,價格也十分親民,一份才38,在深圳這個物價趨高的城市這份鴨肉的性價比可以說是頗高!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讓香信春卷煲

這鍋煲可謂食材豐富,一煲有春卷,香菇豬肉和蛋餃三種食材,菜名裡的香信的意思其實就是香菇,煲的底部還有一層白蘿蔔絲,味道清甜,而且冬天吃完還能暖和身子。

網上圖片

讓人驚喜的是裡面的春卷,其實是豬肉的餡料卻能夠吃出魚肉的口感,老板娘楊姨說她都是用特制的機器攪打出來的肉餡,因此肉質口感細膩,爽滑脆口,外層的蛋皮也很有任性,不會輕易斷開。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爆炒姜蔥牛肉

如果想多吃點肉菜,這盤一大份才40元的牛肉絕對是絕佳性價比的選擇。姜、蔥、洋蔥爆炒,牛肉切成大塊加入,火候掌握得恰好因此出鍋時肉質還很鮮嫩,夾起時掛著一層薄又濃稠的醬汁,入口鮮香。

網上圖片

煎艾蛋

用艾草煎蛋可以說是第一次聽說了。由於艾草食材自帶的略帶苦澀的回甘味道,吃的時候可能會有稍許甘味,但同雞蛋一起煎制出來的口感卻非常香脆,趁熱吃時的口感最佳,帶有艾香和雞蛋的濃香味道。

網上圖片

還有豆腐煲、煎釀三寶和姜蔥炒生腸這幾道菜都是很多老饕必點菜單,不僅分量十足,滋味又香,讓人感慨店家做菜的實在之余還能品嘗到家一般的的家常味道。

網上圖片

如果想喝湯的話,食堂裡還賣著10元一碗價位的燉湯,是沒有添加那些添加劑的純燉湯,喝的時候還能嘗到食材的鮮甜。不得不說,現在這樣靚價格又好喝的燉湯已經很少見了。

或許會有人因為這裡略帶陳舊的環境與布置而選擇路過,但味道足以說明一切,小店留住回頭客的秘訣,在於蘊藏在其中綿久的歲月的味道,是溫馨的人情味,還有飽經歲月檢驗留下來的美食的味道,這便已足夠讓這間店,這份味道流傳下來,並深深刻在每一個食客的記憶中。

網上圖片

【店名】:深港職工飯堂
【時間】:周一至周日 上午 08:00-14:00 下午 17:00-21:00
【地址】:深圳羅湖區羅芳路(近芳都酒樓)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