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大專盃】大學「新鮮人」梁嘉顯貢獻22分 中大仍憾負珠海無緣決賽

蘇顯博 @ UPower

梁嘉顯貢獻22分,但面對有甲一「四子」嘅珠海仍是飲恨。

籃球大專盃四強於周日(3月3日)展開,第二場比賽為男子籃球四強賽,由珠海學院對上中文大學,前者有豪華陣容、四名甲一球員,但這不代表後者已注定落敗。大學兼甲一「新鮮人」梁嘉顯便貢獻22分,但最後階段五犯離場,中大85:90惜負珠海。即使「新鮮」,但梁嘉顯對上珠海四子並未膽怯,卻只道是經驗不足,未能替師兄們貢獻自己的一分力「圓夢」。

本網記者攝

珠海有現役甲一球員鍾俊昇、鄧志恒、葉俊傑及蘇尚瀛,而中大則有甲二球員韓天次及剛加盟甲一球隊福建的梁嘉顯,從陣容看也可得知珠海實力。而比賽也如其陣容般,珠海絕大多數時間由四人發動攻勢,整隊一共十二人,只有七人曾上陣,「四子」火力驚人,亦因身體對抗性明顯更佳,在內線的威力更甚。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然而中大面對勁敵從未有放棄,首節咬得非常緊,珠海有「四子」以切入強攻內線得手,中大則靠組織為外圍射手找來空檔,兩隊以17:17打成平手。不過第二節珠海「四子」的對抗性漸漸發揮出來,蘇尚瀛內外均能搶分,鍾俊昇以轉身等手段、憑身型強攻內線,珠海半場以45:36領先。

本網記者攝

不過梁嘉顯在第三節大爆發,面對珠海的長人陣未有畏懼,憑速度切入後分球助攻隊友,自己又有運球後投籃得手,單節轟入12分,中大一度追近至56:56平手。然而第四節僅2分11秒中大的隊犯已滿,令到中大的防守綁手綁腳,加上梁嘉顯最後階段五犯離場,缺少了一名出色射手,而鍾俊昇在內線憑搶得進攻籃板,即使中大曾追至79:79,但最終亦以85:90落敗。

本網記者攝

「我們始終對上有經驗的球員,最初我們未入局,也是經驗上的差距,他們善用自己的犯規及體力,他們知道打停錶,平均地分佈自己體力,但他們的對抗性及體型差距大,他們懂得搏犯規,令兩名主力五犯,每節的犯規亦令我們打得有點手緊。」惜負5分,梁嘉顯賽後如此評價比賽。

本網記者攝

作為大學新鮮人即成為球隊主力,梁嘉顯指多得隊友信任,而且中大一向較少甲中、二的球員,才能成為主力。而作為甲一球員的他,背負的有更多想法及責任,但最後階段只能坐在板凳上,他坦言無奈:「我們希望以體力化,快攻及緊逼防守,令對手體力下降或五犯離場,最後竟是自己五犯。」

本網記者攝

「可能最後輸五分或四分時,我自己最擅長射球,自己不在球場中,對球隊的影響都大,如果我在的話,他們對面知道我射球,我切入後分球,令隊友能更舒服。」中大今年迎來了一位甲一初哥,或許這是近年來最有機會奪冠的一次,面對有四名甲一球員的珠員,最終是遺憾作結:「最想拿冠軍,很無奈,爭一點。自己最後沒有貢獻,有點可惜,最後輸的時候幫不了手,輸已不開心,幫不了手更不開心。」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