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D3A2田徑】地利亞選手陳耀霖參加擲鐵餅 「緊張大師」借比賽學放鬆

陳雅晶 @ UPower

面對比賽,如何做到舉重若輕?

地利亞選手陳耀霖是緊張大師。 陳雅晶攝

【中銀香港學界體育記者訓練計劃/陳雅晶(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上周四(2月28日),是2018/19季度港島及九龍地域中學校際田徑D3組別第2區比賽的煞科日,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陳耀霖初次參加學界賽,這位「緊張大師」得到師生鼓勵,令他安心完成比賽。

陳耀霖本身為人比較緊張,今次初試啼聲,他在訓練擲鐵餅動作時甚至感覺難以正常呼吸,因為第一次參加大型比賽讓他壓力很大。一旁的同學和老師在他進行比賽的時候,都嘗試為他加油鼓勁,讓他稍微安心。

耀霖今次在男子甲組擲鐵餅的成績是23米93,距離冠軍有一大段距離,不過他說初次參賽的經驗難能可貴:「自己面對重大事件就會十分緊張,無論是在學業還是運動,關鍵時刻失手是經常發生的事情,這讓我十分煩惱。」

陳雅晶攝
陳雅晶攝

首次參賽,他在第一次擲鐵餅時甚至沒有丟出線還碰到網,一下子令讓他十分焦慮:「我甚至想過打退堂鼓,但是隊友支持又讓我重新振作。」雖然沒有進入前8名,但總結下來都比第一次出手的表現的更好,然而耀霖對於這次成績還是不太滿意:「之前在訓練時候有丟過30米左右,這次高才23米93,而且對老師所教授的新動作沒有找到合適的感覺,再者還是心理素質不太好,所以導致成績不滿意。」

陳耀霖透過比賽鍛鍊身心。 陳雅晶攝

話雖如此,老師對陳耀霖卻有不錯的評價:「耀霖最大的優點就是肯努力,不放棄,一直堅持訓練。他加入田徑隊的時間不長,但幾乎每天都有來學校訓練,鬥志可嘉。而缺點呢,就是他不太會放鬆,動作太僵硬,以後要注意,相信他下次會取得更好的成績。」

只是,耀霖因為年齡限制,明年不能再參加學界比賽了,但他說自己還是會參加相關比賽,不斷挑戰自己。他解釋說:「參加運動後身體素質和心態變好了很多,也增強了毅力,在此鼓勵同學們多多參加運動比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