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沙律中的切片蛋嗎? 馬上揭露「長蛋」製作方法

L.A. @ UPower

長知識了!

你吃過沙律中一片片整齊的蛋嗎?不少人吃沙律或三文治都喜歡加入切片的蛋,但你有想過它如此整齊而不會碎裂,其實並非一般雞蛋嗎?

網上圖片

事實上,這種蛋稱為「長蛋」,分別從煮熟了的蛋黃與蛋清製成,再經過收縮包裝及冷凍工序,它可以保存約1年。

網上圖片

長蛋與普通雞蛋有何分別?每片切片的長蛋都比普通雞蛋標準,不容易碎裂,而每片形狀亦十分統一,而且保存的時間比普通雞蛋長,是因為它能冷凍保存。

網上圖片

如果將煮熟了的烚蛋冷凍,蛋白會開始變質,翻熱後會像凍豆腐或橡膠的口感,與新鮮雞蛋並不一樣。

網上圖片

從工業製作的長蛋可見,出爐後即用液氮冷凍,或添加淀粉、油脂、食用膠體、乳化劑、酸度調節劑等,調節好蛋的物質後,才可成功抗凍,有了不會因冷凍後變質的特性。不過,雖然加上添加劑,但不會損害健康,亦不會對雞蛋的營養價值有太多影響。

網上圖片

從製作長蛋的步驟可見,首先將普通雞蛋放到輸送帶上,整齊地排列起來。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然後,用機器將蛋剝殼,再將蛋黃與蛋清分離。

網上圖片

再將蛋黃部分倒入攪拌機內,並攪拌成蛋黃液,這個過程可能會加入一些添加劑。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另一邊廂,將蛋清部分收集至蛋清罐當中,這個步驟亦有可能加入添加劑。

網上圖片

其後,以圓柱形略小於模具內管插入模具中間。

網上圖片

然後加入蛋清,再加熱,讓蛋清逐漸凝固。

網上圖片

再將內管取出,於中間加入蛋黃,再次加熱,同樣使蛋黃逐漸凝固。

網上圖片

完成上述步驟後,可以將已成形的長蛋從模具取出來。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最後經過包裝步驟,以液氮快速冷凍,即可放入冷凍庫保存。

網上圖片

原來平常在沙律吃到的長蛋能一片片整齊排列,而沒有碎裂,工序確實不簡單!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