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DSE考生未用過收音機點做聆聽卷? 網民:一早要淘汰、考前記得學識用

Ching Koo @ UPower

時代在變、人也在變,但有些事仍然無變。

香港中學文憑(HKDSE)已經開始,當中中國語文、英國語文科的聆聽卷都要求考生自備收音機,以收聽考卷內容廣播。青年新世界於去年年底訪問939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並在調查中發現受訪者中61.4%受訪考生表示過往沒有使用耳筒式收音機的經驗,以及47.3%受訪考生擔心考試中收聽廣播的情況。另外,調查又發現,78.1%受訪考生傾向贊成統一廣播收聽設備標準,63.7%受訪考生傾向支持取消電台廣播,改成使用試場紅外線廣播系統。 有應屆文憑試考生更指:「我哋啲00後覺得(收音機)好陌生。」,自己與同學未用過收音機,指自己曾使用紅外線接收系統聆聽錄音,認為比較電台廣播為好。

網上圖片

青年新世界更表示,新一代較少機會使用收音機,建議校方可以及早教導考生收音機基本操作,並告知他們收音機限制,以及在考場內可能被扣分的行為,作出以作提醒,並減輕考生應試壓力,亦促考評局檢視播放聆聽卷的模式,如全面改用試場紅外線接收系統播放考試錄音,以及統一提供耳筒。 

網上圖片

考評局表示曾研究以其他方式進行聆聽考試,但在平衡考試保密、技術可行性等因素後,目前沿用電台廣播,部份試場則採用紅外線廣播系統,是公平方法。

網上圖片

對於是否應該沿用收音機考試,網上亦引起熱議,有網民認為新一代應該學習使用收音機,留言:「唔識咪學到識」、「當年無人教一樣識用啦」、「screen 走一班拒絕學習的人入大學都係一項德政」。也有網民支持改變收音機考試方式,留言「收音機考listening呢樣野應該一早要淘汰」、「紅外線咪幾好」、「今時今日 考生仲要為呢啲低科技擔心收唔到」。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